抗發炎藥恐加重武漢病毒病情!

當我們發燒或頭痛時,醫師都會建議吃抗發炎藥或退燒藥,如:「布洛芬」(ibuprofen)或「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等。

 

13日,法國衛生部長O. Véran在推特上警告,服用布洛芬、可體松(cortisone)等可能會使致命的武漢病毒症狀惡化。如果發燒,服用乙醯胺酚;如果已經在服用抗發炎藥或有疑慮,請諮詢您的醫生。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P. Vallance也警告,患有武漢病毒的人不應再服用抗發炎藥「布洛芬」,因為可能惡化病情,其相關藥品有「益普芬」、「伊普」等。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也取消了患者服用布洛芬以緩解症狀的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在調查這個問題,於17日建議人們使用乙醯胺酚而不是布洛芬。乙醯胺酚相關藥品如「普拿疼」、「百寧痛」等。

 

但是,歐洲藥物管理局(EMA)表示,由於尚無關於服用布洛芬和武漢病毒的足夠訊息,患者不應停止服用。

 

美國食藥署(FDA)也在19日表示,目前服用布洛芬會惡化武漢肺炎的說法並沒有科學證據。但在仿單上有警示會讓感染的診斷困難。

 

專家的意見

一些醫生指出,抗發炎作用可能會削弱人體對感染的反應,即免疫系統將其資源集中到受傷或感染部位時就會發炎或腫脹,進而減慢恢復。並且這還可能助長體內導致肺炎的過程,這是新冠狀病毒的嚴重結果,可能導致死亡。

 

雷丁大學的病毒學家I. Jones教授說:「這項建議與布洛芬的抗炎特性有關,即它會抑制免疫系統,從而可能減慢恢復過程。此外,根據有關SARS的大量文獻以及鑒於武漢病毒與SARS的相似性,武漢病毒可能會減少調節水和鹽濃度的重要酵素,在極端情況下可能引發肺炎。布洛芬會加劇這種情況,而乙醯胺酚則不會。」

 

R. Beale博士說:「有充分的理由避免服用布洛芬,因為它可能加重任何嚴重疾病(包括武漢病毒)帶來的急性腎臟損傷。」

 

利物浦熱帶醫學院的T. Wingfield博士補充:「與布洛芬等非類固醇發炎藥相關的副作用,特別是如果長期服用,會引起胃部刺激和對腎臟產生壓力,對於那些已經有胃或腎臟問題的人副作用可能更嚴重。」

 

更新:2020.03.20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03.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