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成為就業福利或時尚的盲點

英國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The 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 上週發布了一項「生物倫理學簡報」,其中強調凍卵成功率的數據應該更清楚及透明化,讓民眾能夠輕易取得相關資料。而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女性要取得這些資料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委員會強調,女人在凍卵前有足夠的資訊來做考量是非常重要的,讓她們能夠輕易取得凍卵各階段成功率的資料,包含從冷凍、解凍,到孕育一個新生命的過程。此外,診所也要非常坦誠地向婦女解釋整個凍卵流程,並將所有的已知與未知都告訴她們。隨著凍卵越來越盛行,這一點尤其重要。

 

台灣女人連線在2月的報導指出:根據英國的生育專家R.Winston,目前凍卵的技術還很不熟,從凍卵到懷孕、到孩子出生存活的成功率,大概只有1%。

 

卵子從解凍到受精、發展成胚胎再植入子宮,每個階段都有失敗的卵子和胚胎。因此,並非所有解凍的卵子都能存活。若卵子成功解凍,那麼它成功形成胚胎的可能性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女性凍卵時的年齡。而35歲以下的婦女,成功率普遍較高。

 

由於凍卵這項工程所費不貲,因此有關凍卵的資訊,包含成功率、費用等,都應該更透明化,讓女性可以清楚地、有依據地來做評估。

 

凍卵成為就業福利?

現在,明確的凍卵資訊變得更加重要的一大原因是:凍卵成為一項就業福利。儘管這個現象還未普及,但有些大公司已經開始提供女性員工凍卵補助,例如:蘋果、臉書。

 

對某些女性來說,這項福利可能讓她們對未來的生育感到更有把握、更握有權力。但對某些人而言,這就像是企業為了延後員工懷孕生子,以展現對公司忠誠度的一種手段。若有一些女性想早點生育孩子,是否會被指責違反公司的規定呢?雖然有些人認為這項福利是「性別平等的均衡器」,但真正該做的是去了解女性真實的需求以及她們接受凍卵福利的經驗故事。

 

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The 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也表示,凍卵並非企業支持員工生育選擇的唯一方法。營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提供育兒津貼以及家事假等,都可以給員工帶來很大的幫助。

 

凍卵成為時尚潮流?

隨著凍卵越來越盛行,研究表示,凍卵的呈現和行銷方式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包含媒體對凍卵的瑣碎化、網紅的推廣、演算法向女性推廣凍卵廣告的現象,以及其他不負責任的行銷手段。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The 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表示,女性可能是在「擔心自已未來會後悔」這樣的壓力下決定凍卵的,商人們不應該利用女性的不安與焦慮來賺取利益。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0.09.29)BBC NEWS (2020.09.30)BBC NEWS (2020.02.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