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Covid-19疫苗的效力男性大於女性 為什麼?

Moderna和Pfizer-BioNTech開發的疫苗對男人的效力似乎比對女人要好一些:Moderna疫苗男性有效率為95.4%、女性為93.1%。輝瑞-BioNTech疫苗,男性為96.4%,女性為93.7%。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以提高人們對奈米疫苗效力性別差異的認識。

 

奈米疫苗效力的性別差異

兩種疫苗都使用奈米油顆粒作為載體,將其活性成分傳遞到人體免疫系統的細胞中。

 

多年以來,Dr. Mahmoudi一直在研究奈米藥物(使用奈米顆粒為載體的療法)如何以及為何因為患者的性別而產生不同的影響,他相信性別可能是影響疫苗效力的其中一個因素。

 

Mahmoudi與羅馬Sapienza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設計了一個實驗,測試作為載體的奈米油顆粒是否可能是男女疫苗功效差異背後的原因。

 

研究小組對18名患者(8名男性和10名女性)進行研究,在採集的血液樣本中添加了類似疫苗使用的奈米油顆粒,觀察血液中免疫細胞吸收這些納米顆粒的狀況。研究小組發現,在一種負責尋找並殺死其他被感染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類型上,男女之間存在顯著差異。

 

女性的天然殺手細胞比男性的天然殺手細胞吸收更少的奈米顆,因此,基於該模型系統,男人和女人的免疫系統對疫苗的反應可能不同。

 

奈米藥物應做性別研究

Dr. Mahmoudi共發表了三篇經過同行評審的論文,呼籲人們關注性別在奈米醫學研究中的作用,無論是一般性研究還是涉及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究。

 

Mahmoudi說:「我們需要監測這些性別差異,並將其報告給科學界和公眾......在製定未來戰略以及為應對未來威脅做準備時,這可能會很有幫助。」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前,奈米醫學的大部分研究興趣和資金都集中在用於治療癌症的用途上。但是,奈米醫學在這一領域的表現一直不佳。Mahmoudi說,進入臨床試驗的奈米藥物中只有不到15%進入了最後階段,沒有一種藥物被證明比標準照護更好。

 

在奈米藥物研究中有針對女性進行深入分析者,通常是研究的是主要影響女性的疾病(例如乳腺癌和卵巢癌)中的療法。在Mahmoudi對治療性奈米藥物產品的41項完整臨床試驗研究進行的分析顯示,21項研究按性別進行了分析,因為它們關注的是主要存在於女性的病理學。其餘涉及851名男性和430名女性的20項研究中,沒有一項提按性別分析的結果或適應症。

 

儘管在癌症治療中存在缺陷,但是奈米顆粒在提供對於新冠病毒的保護方面非常有效。然而仍有證據顯示,這種疫苗對男人和女人的作用不同。

 

這說明了如果疫苗的效能因患者的性別而異,醫生和研究人員應該能夠對此有所作為。但是,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數據,才能充分了解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和補救措施,Mahmoudi表示。值得慶幸的是,社區可用的數據每天都在增長。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1.05.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