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性本能來自於大腦,不是妳的心!

過去研究指出,俗稱愛的荷爾蒙的「催產素(Oxytocin)」與母性本能有關。最近一項研究進一步發現,催產素激發母性本能的生理機制。

 

研究發現,在母鼠腦部某個區域有一組細胞會被催產素活化。在雄鼠同樣的腦部區域中則未發現這些細胞。

 

這些細胞是催產素受體細胞,他們位於可能調節著母性行為的腦區域,並且只有在雌激素存在時這些受體細胞才會有反應。這暗示著這些細胞可能會促進母性行為。

 

研究作者表示,過去許多研究試圖探索女性與男性的催產素系統有哪些差異,但直到現在都還沒有人成功找到具體的證據。這次的發現是一個很大的驚喜。

 

研究作者認為,研究發現可能可以套用在所有表現出母性行為的哺乳動物身上,包括人類。

 

此外,研究也證實了最近許多人體研究的結果:催產素受體細胞的表現改變與產後憂鬱有關。

 

產後憂鬱症導致產婦健康狀況不佳,並對兒童的發育產生負面影響。許多研究發現,憂鬱母親的孩子有很多認知、情緒、行為和健康問題的風險。因此,產後憂鬱症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對母親和孩子都有不利影響。這項新發現可能為產後憂鬱症的新療法鋪路。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7.2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