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嗎?

哈佛大學研究指出,數百萬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臟病的人可能需要重新考慮是否要常規地服藥。

 

阿斯匹靈能夠減緩血小板凝聚,進而降低血栓的形成。但是,此藥也會增加腸胃出血風險。在2018年三項大型研究指出,對於許多人來說服藥後內出血的風險大於服藥的好處。這促使美國心臟學會於2019年更新了「心血管疾病預防指引」。

 

最新指引怎麼說?

指引建議70歲以上、沒有患心臟病的老年人,不應該常規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初次心血管疾病。並且特別指出若出血風險增加,不論患者的年齡皆不建議每日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有裝心臟支架、做繞道手術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人,仍可服用阿斯匹靈。

 

此外,指引也建議除非有醫師處方,否則民眾不應每日服用阿斯匹靈。

 

指引這麼說,實務上又是如何?

哈佛大學研究指出,美國有2900萬左右40歲以上的民眾沒有心血管疾病仍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並且70歲以上沒有心臟病的人當中,有一半(約1000萬人)為了預防疾病而服藥。還有大約660萬人是在沒有醫療建議下每天服用阿斯匹靈。

 

台灣呢?

台灣醫師經常開低劑量阿斯匹靈給50歲以上民眾來預防初次心血管疾病,而最近醫界已經開始宣導不建議如此。不過,目前仍有許多基層診所將阿斯匹靈用作預防藥物,更有民眾自行服藥來預防疾病,顯示對醫師及患者都有加強宣導之必要。

 

許多患者可能對此感到困惑,畢竟,多年來醫生們一直敦促人們吃能稀釋血液的阿斯匹靈來降低首次心血管疾病。

 

這份研究點出,醫師非常需要詢問患者是否有持續在服用阿斯匹靈,並向他們強調要平衡服藥利弊的重要性,尤其是老年和過去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

 

 

編譯來源:STAT(2019.07.22)Medical News Today(2019.07.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