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的記憶力退化得比較慢

新的研究顯示,在外工作的婦女晚年的記憶力可能會比在家中的婦女還要好。

 

一項於11月4日發表在線上《神經病學》的研究讓6,189名55歲(含)以上的女性在1995-2016年之間,每兩年進行一次記憶力測試,並平均追蹤了12年。

 

整體而言,曾於青少年或中年時期在外工作過的女性,記憶力衰退較少,儘管有些人後來離開工作領域,在家裡養育孩子。舉例來說,在60至70歲之間,未在外工作過的母親的記憶力衰退率要比在外工作過的母親高50%以上。

 

這是研究人員在考慮了許多其他因素之後得到的結果,包含種族、教育水平以及婦女在童年時期的社會和經濟狀況。

 

工作和記憶力之間有關聯

專家表示,研究並不能證明有償工作能保持大腦健康,也不是否定婦女管理和照料一個家的複雜度,但工作和記憶力之間的關聯確實有道理。有另一項研究發現,智力和社交上的刺激都可以幫助預防記憶力隨年齡減弱,而一份工作正好可以帶來這些刺激。

 

波士頓學院社會工作學院的副教授Erika Sabbath認為人們可以從工作中獲得許多認知上的益處。她指出,工作可能涉及所有從智力上要求很高的任務到處理與他人的人際關係,這都可以使大腦受益。

 

芝加哥若許大學醫學中心的神經病學副教授Neelum Aggarwal也認同工作可以促進大腦活絡。他說:「在工作環境中,活動的類型有很多,像是新技能或是與團隊成員的新互動,都意味著大腦要以新的方式處理資訊。這可以『鍛煉』你的大腦,而鍛煉的結果就是增強整個生命周期的認知功能。」。

 

實際上,研究人員也發現,有工作的單身母親的記憶力衰退率比已婚的全職母親慢。Sabbath表示這個研究結果是令人驚訝的,因為有工作的單親媽媽通常要面對壓力和經濟上的困難;而且過去的研究也發現,與已婚的上班婦女相比,她們更容易患有心臟疾病等健康狀況。但她也說,認知上的健康和生理上的可能不同。儘管要面對壓力,工作還是能帶來益處。

 

此外,研究也指出,這項研究只著重在記憶力的表現,不包括其他心智能力。而且,儘管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可能發生在癡呆症之前,也不一定就都是如此。

 

許多研究已經將很多可改變的因素和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癡呆作連結,因此,美國神經病學會的研究員Thomas Vidic博士告訴大家要往大方向來看。一般來說,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不抽煙和控制心血管風險因子(例如高血壓和糖尿病)都可以促進大腦的健康。

 

至於智力和社交上的刺激,Vidic博士表示,有償工作並不是這些刺激唯一的來源。舉例來說,志工服務和社區參與可能也可以帶來這些益處。他說,從這些研究中我們可以瞭解到的是,我們在青少年和中年時期所做的事會影響到晚年,因此,不要等到80歲才來做改變。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0.11.04), Medpage Today (2020.11.0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