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為什麼遠離理工科?

性別刻板印象始於幼兒時期。明亮的粉色“女孩玩具”和藍色“男孩玩具”在世界各地的商店貨架上銷售。

 

在男孩區,您會找到科學、建築和戰爭玩具 — 可能是機動機器人或望遠鏡。在女孩的走道裡,你會得到與清潔、嬰兒車、洋娃娃、廚房、化妝品、珠寶和工藝品相關的玩具。

 

日前發表的研究指出,早在小學,來自各種來源的性別刻板印象已經影響了兒童,促使他們渴望從事「傳統」的男性和女性職業。

 

這導致了在學校學習 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科目的女孩人數減少。結果就是從事科學工作的女性越來越少。女性僅佔STEM 勞動力的 28%。

 

在未來增長最快、薪酬最高的工作中,例如:計算機科學和工程,性別差距會更大。

 

與性別相關的願望令人擔憂

 

研究團隊採訪了來自 14 所學校的 332 名學生(176 名女孩和 156 名男孩),發現 7 歲和 8 歲的孩子對於他們未來想要的工作已經意有所屬。絕大多數女孩都想要從事傳統上「女性化」的工作,而男孩則被「男性化」的職業所吸引。

 

例如,男孩的前三名選擇包括職業體育、STEM 相關工作以及警務或國防。與此同時,女孩們想要成為老師、和動物有關的工作或想從事藝術事業。

 

從這裡可以觀察到,女孩和男孩的職業選擇模式明顯與性別刻板印象有關。許多女孩談論「女性化」的想法,例如關心或幫助他人。

 

另一方面,男孩們選擇職業的理由主要是「男性化」主題,比如:賺錢和控制他人。例如,他們想在警察部隊工作。

 

顯然,即使在這個年紀,男孩和女孩的職業想像已大不相同。然而這些童年的職業抱負仍顯現了他們成長的職涯軌跡。

 

這不僅僅是關於性別

 

研究還發現了似乎與社會階層相關的意見分歧。來自富裕學校社區的男孩 (30%) 比來自弱勢學校社區的男孩 (8%) 更期待 STEM 職業,而來自弱勢學校社區的女孩更願意「幫助」和「關心」。

 

對於來自傳統性別觀念家庭的女學生來說,這些價值觀可能更為重要。如果這些女孩進入 STEM,她們可能會進入醫學和生命科學領域,而不是物理學或工程學等被社會視為男性化的領域。

 

挑戰陳舊過時的想法

 

我們必須挑戰關於男性和女性在社會角色中有問題的信念。我們必須儘早挑戰他們。實現這一目標的一種方法是停止銷售性別和陳規定型玩具。研究顯示,這可能會給幼兒帶來關於性別角色的錯誤觀念。

 

一些商店和玩具公司最終在壓力下做出這種改變。由於上個月通過的一項法律,加州的百貨公司現在必須在指定且不分性別的區域展示兒童產品。

 

儘管法律並未完全禁止「男孩」和「女孩」的分區,但它使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拒絕強化有害性別刻板印象的州。

 

如果你認為已經有很多中性玩具可供選擇—樂高? — 再想一想。一項研究發現,76% 的父母表示他們會鼓勵兒子玩樂高,但只有 24% 會推薦給女兒。

 

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商樂高本周宣布其未來的產品和行銷將會沒有性別偏見和有害的刻板印象。

 

該公司最近發起的 Ready for Girls 活動,鼓勵女孩展現創意重建世界。這是一個開始。相信會有更多企業效仿。

 

我們應該停止告訴孩子什麼性別應該玩什麼樣的遊戲。讓我們讓女孩成為科學家,讓男孩成為照顧者,如果這是他們想要的。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10.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