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注意,口X增加細菌型陰△炎風險!

細菌型陰道炎是由陰道內正常存在的菌落產生不平衡所導致,可能沒有症狀,但是有些會有味道強烈的分泌物。孕婦如果有細菌型陰道炎,會增加早產及羊水感染的風險。

 

過去科學家已經發現的口交與細菌型陰道炎之間可能有關聯,但不瞭解其中的機制。

 

最近一項加州研究顯示口腔的細菌「具核梭桿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和陰道微生物群中某種細菌的互利關係,使菌落失衡,導致細菌型陰道炎。這個發現不但挑戰了既有的認知─病菌只有在缺乏健康細菌的菌落才能生存,也解釋了口交與細菌型陰道炎之間的關聯。

 

研究者推測在口交過程中可能把該菌引入陰道中。而在一些臨床研究中已將其視為細菌型陰道炎的風險因素。

 

 

外來細菌如何引發陰道炎:互利關係

為了分析細菌群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瞭解外來的細菌在既有的的微生物環境中如何獲取所需營養,研究團隊對人類陰道樣本和老鼠進行了實驗。

 

研究人員在老鼠的陰道微生物群中加入了「具核梭桿菌」,發現與細菌型陰道炎相關的生化活動增加,例如:增加唾液酸酶。

 

此後,研究人員從21名女性的陰道進行採檢,培養出陰道微生物群,並在其中加入「具核梭桿菌」。

 

研究發現,同樣的陰道微生物群有加入「具核梭桿菌」和沒有加入者相比較,前者的陰道微生物群出現更多細菌型陰道炎的生化活動,如:唾液酸酶增多。

 

研究也發現「具核梭桿菌」與其他細菌的關係並非簡單的單向關係,而是可能形成互利關係,因此可能影響發生陰道微生物群失衡的現象。

 

根據研究,細菌型陰道炎的微生物群裡面,加德納菌(Gardnerella vaginalis)被認為在細菌型陰道炎中扮演關鍵角色。

 

具核梭桿菌以某種未知的機制大大地幫助加德納菌生長,而這種細菌會產生唾液酸酶,幫助具核梭桿菌從宿主產生的黏液上面吸收唾液酸。

 

研究顯示,細菌之間的互惠互利可能促進病原體在陰道中叢生,引發陰道微生物失衡,導致宿主生病。目前,我們需要其他研究來開發預防或治療女性細菌型陰道炎的模式。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8.2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