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患妊娠性高血壓未來心臟衰竭風險恐翻倍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患有妊娠性高血壓的孕婦未來發生心臟衰竭的可能性遠比沒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孕婦高,尤其如果發生一次以上子癲前症則風險更高。

 

 

此項研究追蹤50萬名以上挪威婦女,這些婦女的第一胎於1980年至2004年間出生,隨後一直被追蹤到2009年。研究發現,患有一次子癲前症的婦女後來發生心臟衰竭的可能性變兩倍,若發生過一次以上則可能性變三至四倍。

 

研究作者M. Honigberg說:「我們和其他人的研究已經顯示,婦女患有和高血壓相關的妊娠併發症,未來患上心臟衰竭的機率更高。這種風險自產後很早就開始了,並且似乎至少持續到中年。現在,我們需要從生物學的角度來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以知道如何預防。」。

 

目前尚待確定到底是孕期與血壓相關的併發症損害了母親的心臟,還是掀開了孕婦原本就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體質。

 

Honigberg表示這兩種情況可能都是正確的。他的另一項最近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循環》(Circulation)的研究發現,患有子癲前症的婦女具有慢性高血壓和肥胖症的遺傳體質。

 

種族的差異

Honigberg的新研究沒有探討的一件事是,與血壓有關的妊娠併發症如何影響黑人婦女,整體上她們罹患心臟病和妊娠問題的風險更高。

 

黑人婦女患高血壓的可能性比白人婦女高60%,死於妊娠相關併發症的可能性是白人婦女的三到四倍。

 

心血管醫學教授M. Davis認為絕對需要對不同種族的人群進行更多的研究。

 

此外,他也提到,孕婦和所有婦女都應注意自己的血壓和膽固醇數值,並了解其心臟病家族史。婦女需要意識到這些事情,並確保得到適當的照護。

 

Honigberg說:「如果女性在懷孕期間確實出現了與血壓有關的併發症,未來就醫時需要告知醫師。很少有基層醫護人員或心臟病專家向婦女詢問她們的懷孕史。這項研究顯示改變是非常重要的。當評估女性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時,我們需要考慮到女性的妊娠史。」。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0.08.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