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強烈需要更好的育嬰措施!

社會傳統存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近年來少數男性開始翻轉這樣的觀念,想在育兒工作上與伴侶共盡心力。現在,一些國際企業為了照顧員工需求,提供絕佳的育嬰留職福利,並希望公司藉此在高度競爭的勞動力市場中能更具吸引力。

 

在台灣,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男女受僱者在任職滿六個月後,於子女3歲前都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間最長可達兩年。若雙親都要提出申請,休假時間由雙方共同分配。另依就業保險法規定,被保險人之保險年資滿一年以上,於子女3歲前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成計算,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六個月。

 

休育嬰假不是件容易事,尤其當涉及到代價問題。英國工會聯合會(TUC)指出,勞工暫時停止工作時僅能仰賴法定薪資(12),而該金額由於只有勞工自己原來週薪的9成或更低(148.68英鎊/週),這時候勞工可能就會傾向放棄休假。根據英國伯明罕大學分析顯示,2017-2018年間只有1%(9,200名)的新家長申請休育嬰假。

 

企業制定更好育嬰政策回應員工需求

剛休完三個月育嬰假回到工作崗位的網路科技公司顧問Puri先生說到,辦公室男職員們都表示希望能像他一樣休育嬰假,就他的觀察,很多男人都不知道他們可以這麼做,而許多公司企業也還在努力瞭解要怎麼協助這些新手爸爸們。目前已有一些企業正在提供非僅限女性、更好的育嬰假政策例子可以參考。

 

以英國安本標準人壽公司(Standard Life Aberdeen)為例,公司甫宣布的新政策,將提供雙親九個月全薪的育嬰假。同時也不受申請者的性別、家庭組成型式及在職時間長短所影響。申請通過後,育嬰假在兩年內最多可分三次使用完。此外,公司也提出一些要盡力讓有孩子的員工在職場工作經驗上達到男女平等的作法。

 

安本標準人壽公司倫敦分部的業務發展總監Coombs先生將在明年四月迎接第一個小孩,他表示,公司新政策提供彈性,對他來說非常重要,這不再是全有或全無的狀況。

 

高盛集團公司(Goldman Sachs)也提供英國員工26週全薪的育嬰假,甚至外加補助取卵1萬英鎊及捐卵2萬英鎊的手術費用。高盛執行長Soloman先生表示,政策是為了讓員工可以在投入工作的同時也能發展與照顧家庭。

 

女性因懷孕面臨職場歧視仍嚴重

儘管如此,非常慷慨大方的職場育嬰假措施仍佔相當少數,女性因懷孕在職場受挫的例子實在是不勝枚舉。發起「懷孕然後完蛋」(Pregnant Then Screwed)運動團體的Brearley,就是在她告知公司懷孕消息後的隔天遭革職。她引用英國平等及人權委員會的資料,表示每年英國有高達5萬4名母親覺得她們因為懷孕必須離職。她成立團體就是為了要幫助面臨與她相同處境的女性。

 

最後,我們還有更多需要做的,不只是針對那些需要照顧家庭新成員的人,還有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的家庭。我們必須也要思考到這一點,以及未來勞動力的發展。

 

編譯來源:BBC NEWS(2019.11.0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