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COVID-19在冬季更猖獗?

天冷容易得流感可不是空穴來風。感染COVID-19更是如此,隨著冬季到來,COVID-19發病率預計將以指數增長。

 

確實,引起這些呼吸道疾病的不是寒冷天氣本身,而是病原體。SARS-CoV-2主要通過飛沫接觸和空氣中的氣懸膠體進行傳播。不過,到底低溫是如何使呼吸道疾病更容易傳播的?

 

科學界對於這種季節性變化背後的原因還沒有確定的共識。不過,已經有科學家提出了許多合理的解釋,特別是關於普通流感的解釋,這有助於提供更多關於SARS-CoV-2訊息作為公共衛生措施的參考。

 

儘管SARS-CoV-2與流感存在重大差異,但兩種病毒有同樣的重要傳播特徵。開創性的流行病學三角模式(Epidemiologic Triad)是解釋疾病因果關係及傳播的公共衛生模型。它認為感染的風險和嚴重程度取決於病原體、宿主(易感染者)和環境的相互作用。每一個因素都會受到其他特徵如溫度和濕度的影響,進而改變感染的動態。

 

流行病學三角模式:病毒

如同流感病毒,SARS-CoV-2是一種包膜病毒。換言之,它具有外部脂肪或脂質膜,可以維持病毒的結構完整性,從而可以保護其RNA,使之可以入侵合適的宿主細胞,並在其中複製以引發新的感染。流感病毒的研究顯示,當溫度稍微高於和低於冰點時,病毒外層的脂肪膜會固化成凝膠。這種加厚的膜或橡膠外層可能讓病毒得以在較低的溫度下存活,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流行病學三角模式:環境

流感在冬季達到巔峰的主要環境因素是溫度和濕度。COVID-19也被指出有相似的情形,這種病毒在寒冷、乾燥的空氣下存活時間更長,例如在溫帶的冬季。低濕度還會增加呼吸道病毒滴蒸發成較小的氣懸膠體,使它們在空氣中停留時間更長,從而增加了在冬季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風險。這也可能增加冬季人們暴露於較高病毒載量的風險。

 

而在冬天,人們較常待在室內。室內人多,停留的時間長,再加上接觸更緊密,這大大增加了傳播和感染的風險。

 

流行病學三角模式:宿主

通常,宿主有許多特徵可以緩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和嚴重程度,包括生物、心理和社會因素。但特定於冬季的因素是維生素D缺乏症。維生素D與免疫健康呈正相關。當暴露在陽光下,皮膚會產生維生素D,從而對呼吸道感染具有保護作用。在這種COVID-19大流行期間和冬季,由於室內活動增加和日光照射減少,維生素D可能會不足。另一個與冬季相關的宿主因素是濕度低導致鼻腔乾燥,這會破壞鼻黏膜而增加感染風險,使病毒更容易侵入人體。

 

SARS-CoV-2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我們對其傳播動力學的了解仍在不斷發展。基於其有高度傳播性、毒性及易於冬季感染呼吸道疾病病,如果我們不遵守政府建議的保護措施,那麼這種COVID-19大流行有可能匹敵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0.11.05)

 

更多閱讀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