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的藥物不良反應遠多於是男性?

女性經歷藥物不良反應的頻率幾乎是男性的兩倍,但是人們對性別作為藥物不良反應產生的因素知之甚少。

 

歷史上,婦女一直被排除在臨床藥物試驗之外。雖然美國、歐盟和澳大利亞都規定必須增加女性受試者參與臨床研究,但大多數研究沒有提供性別分析。2018年對107項NIH資助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發現,只有26%的研究將女性列入試驗,72%的研究根本就沒有性別分析。

 

目前,大多數藥物使的用主要是根據對男性進行的臨床試驗批准的。許多研究已經指出,女性就一樣地使用,可能產生用藥過度或較多的不良反應。科學家們想知道藥物的代謝動力學(簡稱藥代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 PK.)的性別差異是否可解釋不良反應中的性別差異呢?

 

什麼是藥代動力學(PK)

藥代動力學是研究藥物在體內所發生的變化及其規律,包括吸收、分布、代謝和排除。其中的藥物包括藥劑、激素、營養素和毒素。 藥代動力學的屬性常常受給藥方式和劑量影響,這些因子也會影響吸收率、在血液中存續及排除的時間。 藥物代謝動力學常與藥效學一起研究,後者研究藥物在體內的效果。

 

藥代動力學可看到女性藥物不良反應

檢視FDA批准的藥物中,大多數的藥物女性表現出較高的血藥濃度和更長的排除時間,並且這些PK值與不良反應的性別差異密切相關。在評估的86種藥物中,有76種女性具有較高的PK值;59種臨床上有可識別不良反應的藥物裡,88%有性別差異PK值的病例預測了不良反應的性別差異方向;96%有女性偏差PK值的的藥物可預測女性不良反應發生率比男性高,但是只有29%有男性偏差PK值可預測男性不良反應的發生。目前僅有部份的藥物有可存取的 PK 資訊。

 

結論

藥代動力學中的性別差異強烈預測女性而非男性的不良反應,而這種性別的差異不能用體重的差異來解釋。在數百種藥物公開的研究資料中,缺乏按性別分層的藥物代謝動力學資訊令人擔憂,因為藥物代謝動力學中的性別差異普遍存在並且具有臨床意義。

 

男女處方藥劑量相同的普遍做法忽略了藥物代謝動力學的性別差異和體重的二態性,存在婦女用藥過量的風險,並導致女性偏向藥品不良反應。我們建議減少目前「依循科學證據」給婦女的劑量,以抵消這種性別偏見。

 

編譯來源:Biology of Sex Differences volume 11, Article number: 32 (20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