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我們要改變對「好膽固醇」的看法了嗎?

幾十年來,我們一直被告知膽固醇有分「好」跟「壞」的。

 

 

早期研究顯示,高好膽固醇可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而極低好膽固醇則導致健康情況不佳。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好膽固醇在高過特定的值之後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這樣的結果,促使指引開始改變建議,反映非常高的好膽固醇並不能保護心臟。

 

然而,即使有越來越多研究得出這些結論,但是民眾並不能快速地在網路上搜尋到這樣的資訊。民眾仍會在信譽良好的醫學網站上,看到非常多致力於提升人們的「好膽固醇」的文章。

 

例如:在備受尊敬的WebMD網站上顯示「好膽固醇保護您免受心臟病困擾,所以好膽固醇越高越好」;攝取大量「健康油脂」,如:橄欖油、魚油和堅果等來提高自己的好膽固醇數值等。但是,儘管這種飲食與心臟病發作風險較低有關,但可能不僅僅是好膽固醇之故。當談到心臟健康時,整體的圖像複雜得多。

 

心臟病專家L. Corr博士說:「的確,低好膽固醇並不是一件好事,隨著好膽固醇升高,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會降低。但是我們現在知道,某些人異常高的好膽固醇不能起到保護作用,並且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當研究開始證明這一點時,這真是令人驚訝。」。

 

打破傳統論述的研究:很高的好膽固醇不見得好

所有好膽固醇都是好的來自1990年代的研究。這些結果指出,好膽固醇較高的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低。這促使科學家進行了一系列大型試驗,試圖找到以人為方式提高好膽固醇以降低心臟病風險的藥物治療。但是他們沒有成功。

 

在2018年,一項大型分析針對好膽固醇與心臟病發作、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4年來,研究人員追蹤了近6,000名患者,其中大多數患有心臟病,平均年齡為63歲。

 

研究顯示,好膽固醇極低(小於1mmol/L)的人群中發生了更多心臟病,這不足為奇。但是,在好膽固醇很高(超過1.4mmol/L)的人群中,人數也差不多。只有那些HDL介於1.1的人的人才會有較低的心臟病發作風險。

 

無論患者是否吸菸、有無糖尿病或好膽固醇數值如何,該結果仍保持不變。

 

研究人員M. Allard-Ratick博士說:「傳統上,醫生告訴患者,『好膽固醇』越高效果越好。但是,這項研究和其他研究的結果指出情況可能不再如此。」。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原因,但女性更有可能有異常高的好膽固醇。同樣在2018年發表的分析專門研究了停經後女性的好膽固醇與心臟病發作之間的聯繫,得出了類似的結論:很高的好膽固醇會增加風險。

 

 

什麼才算是很高的好膽固醇數值呢?

目前的指引並未對好膽固醇設置上限。但是,根據新證據,一旦其升至1.4 mmol/L以上,它將不再具有保護性。雖然沒有專門降低好膽固醇的療法(目前的降膽固醇藥史達汀類藥物是降低壞膽固醇數值),但是生活方式的改變可能有助於減少其他風險因子。

 

Corr博士補充,好膽固醇超過1.4 mmol/L的情況並不常見,如果好膽固醇超過此數值,請不要驚慌,因為這不是唯一的決定因子,重要的是要看整體,例如是否需要改善飲食、減重或少喝酒等。

 

 

不是越高好的理由是什麼?

那麼,既然過去研究顯示好膽固醇越高越好,為什麼如今卻看到好膽固醇非常高的人心臟病風險增加? 答案尚不清楚,研究仍在進行中。

 

實際上,好膽固醇有不同的類型。它們的大小和結構各不相同。有些可能對健康有益,而另一些則否,甚至有害。在不同年齡階段,不同類型的好膽固醇可能發揮或多或少的效益,例如在更年期當所有荷爾蒙發生變化的時候。

 

此外,遺傳也起著作用。我們的個人敏感性和個人膽固醇臨界值意味著一個人很高的好膽固醇數值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完全正常。

 

Ray教授說:「有一件事很清楚。在好膽固醇方面,我們必須停止告訴患者『越多越好』,因為這是有上限的。」。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06.1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