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太多或太少對心臟都不好!

最近研究指出,適量的睡眠可以保護心臟健康,而且不論你是否有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結果依然成立。

 

研究利用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的資料進行分析,共檢視了461,347名年齡在40-69歲的人他們每晚的睡眠時數、7年的醫療記錄及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

 

結果顯示,相較於睡眠時數為6-9小時的人,睡少於6小時的人罹患首次心臟病的風險高了20%,睡超過9小時的人的風險高了34%。並且若每晚睡6-9小時,可以讓那些因遺傳因素而容易有心臟病的人首次心臟病發風險降低18%。

 

睡眠時數是一個獨立的風險因子

科學家一直在尋找睡眠習慣與心臟健康之間的關聯。然而,多數研究是觀察性的,代表這些研究只能呈現相關性,但不能確定因果關係。

 

由於許多因素會影響睡眠和心臟健康,因此很難確定到底是睡眠不佳導致心臟問題,還是心臟問題導致睡眠不佳。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團隊分析大量數據,並在分析時結合基因研究及排除30種可能同時影響心臟健康及睡眠的因子,包括:身體活動、精神健康、收入、教育程度及身體組成等。

 

結果顯示,睡眠持續時間是心臟病發作的獨立風險因子。當人們睡眠時數越偏離6-9小時這個範圍,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就越高。例如,每晚睡5個小時的人,第一次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比睡7-8個小時的人高52%。每晚睡10個小時的人有兩倍的風險。

 

睡太少跟心臟病之間可能是因果關係

研究團隊使用「孟德爾隨機化(MR)」的方法來確認睡眠持續時間短是心臟病發作的獨立風險因子。MR分析顯示,若一個人有睡眠時數較短的基因變異,他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過去研究發現了超過24種與睡眠持續時間短相關的基因變異。透過使用基因變異,MR可以確定風險因素和疾病之間的關聯是否為因果關係。

 

研究作者表示,這讓他們更加相信這裡存在因果關係,是睡眠持續時間,而不是其他因素影響著心臟健康。

 

研究得出一個充滿希望的訊息:不管你遺傳了什麼心臟病風險因子,適當的睡眠時數可能降低心臟病風險,就像健康飲食、不吸菸及其他方式一樣。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19.09.0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