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正常血壓」可能不適用於女性!

女人血壓介於80-120mm Hg可能不代表心血管健康

在年齡和高血壓相同的情況下,#女性可能比男性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目前所有成年人的正常收縮壓範圍的上限為120毫米汞柱(mm Hg)。多年來這個上限一直是個標準,血壓超過上限會導致高血壓,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如心臟衰竭和中風的風險。

 

最近發表在《循環》期刊的一項研究讓此長期確立的正常血壓範圍不再那麼確定!

 

男女不同的風險門檻

研究發現,儘管每種心血管疾病的具體風險範圍有所不同,但男性始終顯示出比女性更高的風險門檻值。

 

該研究確定了男性的風險門檻為120 mm Hg,符合當前的指南。但對於女性,血壓值在110 mm Hg甚至更低的情況下,心血管疾病風險仍然增加。

 

此外,研究還確定了特定心臟病的不同風險範圍。對於心臟衰竭,女性血壓值在110–119 mm Hg和男性在120–129 mm Hg時的風險相似。對於中風,女性的血壓值在120–129 mm Hg時的風險與男性在140–149 mm Hg時相當。

 

可能的原因是在於血管的解剖結構和生理上的性別差異,例如女性的動脈直徑較小。

 

研究作者Susan Cheng說:「我們的最新發現顯示,這種一體適用的血壓評估的方法可能有害女性健康。因此,有必要重新檢視當前的指南,以準確評估女性心血管健康狀況。」。

 

 

男性與女性的正常血壓不一樣

過去已有研究指出,當血壓升高超過一定門檻時,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成比例地增加。

 

研究團隊分析了27,542名沒有心血管疾病參與者的血壓與心血管事件的相關性。其中14,873名(54%)是女性。

 

此研究結果發現一個關鍵的性別差異:對於女性來說,心血管風險門檻為較低的血壓值。男性始終顯示出比女性更高的風險閾值。

 

研究人員還進行了二次分析,按照種族、年齡、是否服用降血壓藥物等分類進行分析,他們觀察到了類似的趨勢。

 

心臟健康研究的下一步:性別差異的血壓指南

根據這項新研究,專家認為的正常血壓範圍對女性來說並不精確。這種潛在的誤解點出了現在缺乏相關研究的問題,並進一步延伸出有關預防和治療心臟病的關鍵問題。

 

Cheng表示:「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我們建議醫學界重新檢視未考慮性別差異的血壓指南。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確定對女性進行高血壓治療的門檻值,無論該門檻值保持在120 mm Hg還是降低至接近110 mm Hg。」。

 

該研究團隊計劃繼續進行這項研究,以期擴大女性心血管健康相關的科學知識。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1.02.24)Circulation(2021.02.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