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同時罹患的疾病有性別差異!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的男性和女性,同時患有其他疾病的類型不一樣,以及6-10歲兒童前期糖尿病盛行率出乎意料地高。

 

目前已知許多疾病或症狀可能與前期糖尿病和糖尿病一起發生,稱為合併症,包括:鬱血性心臟衰竭、高血壓、心律異常、骨質疏鬆症、腎功能障礙、嚴重焦慮和憂鬱等。

 

疾病盛行率的性別差異

在美國,前期糖尿病的盛行率為20.2%(男性為23.6%;女性為17.1%),糖尿病為5.4%(男性為7.3%;女性為3.7%)。前期糖尿病的盛行率在6至10歲的男性為4.4%,在70歲以上的男性為40.4%;而女性在同年齡組中的盛行率分別為4.8%及42.3%。

 

合併症的性別差異

糖尿病患者中,男性心絞痛、心臟病發作、動脈鈣化(硬化)、輕微焦慮及認知處處理速度降低較女性普遍。在前期糖尿病患者中,女性骨質疏鬆症和憂鬱症盛行率較男性高。而不論是前期糖尿病或糖尿病患者,女性心律異常、全身性發炎反應的盛行率較男性高。

 

研究表示,男女在生物學、生活方式及行為上的差異,可能影響合併症盛行率的不同。

 

此外,6至10歲兒童的前期糖尿病盛行率高達4.6%,這凸顯了對所有年齡的人群進行相關研究的必要性,以及在年輕時就開始用健康的生活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分析了前期糖尿病和糖尿病患者的合併症的性別差異,並檢視前期糖尿病及糖尿病的盛行率。分析對象為11,014名6至80歲的參與者,他們都經過了詳細的檢查,包括:驗血、做心電圖等,並接受了問卷調查。

 

正常的空腹血糖值為100毫克/分升下、糖化血紅素為4.3-5.6%。研究定義的前期糖尿病是空腹血糖值為100-125毫克/分升、糖化血紅素介於5.7-6.5%;糖尿病為空腹血糖值126毫克/分升以上、糖化血紅素介於6.5%以上。

 

研究也根據分析對象是否有在吃降血糖藥來判斷是否罹患前期糖尿病或糖尿病。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9.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