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師為何缺席專業研討會?

在醫師職業生涯的初期,參與專業研討會是醫師們接觸整個專業網絡、發表分享論文、獲得學術新知的重要機會。然而最近一項研究卻發現,有許多女醫師常常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出席研討會,這個現象有明顯的性別差異,而提供現場托育服務將可能是個解方。

 

研究對象與結果

研究調查在國家癌症機構轄下癌症中心248位剛開始執業工作的腫瘤科醫師。調查指出,男醫師與女醫師分別表示有小孩的比例皆為75%,可是在配偶為全職工作者的比例上,女醫師為74%、男醫師則僅有45%。

 

女醫師每周做親職及家務工作的時間比男醫師多出10小時以上。將近一半的女醫師表示有小孩會影響她們出席研討會的狀況,但相同問題卻僅出現在33%的男醫師身上。

 

整合工作及生活 提供女性現場托育服務

研究主要作者Jagsi博士表示,我們社會持續擁抱家務勞動性別二分的觀念,即便女性也是全職工作者,她們還是必須承受較多照顧家庭的重擔。因此,讓工作和生活進行整合是非常重要的。

 

在調查中表達在開會場地可以提供現場托育服務非常重要,會有助他們出席會議的意願,女性人數高達男性的將近三倍。今年六月美國臨床腫瘤醫學年會的會場即提供了6個月至12歲的現場專業托育服務,顯示出這是可以辦得到的。

 

為了使我們的專業能夠獲得完整的人才庫,並從多元性中獲益,我們需要找出促進整合工作及生活的方法。

 

此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

 

編譯來源:Medicalxpress(2019.07.1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