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可能傷害胎盤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孕婦可能發生胎盤受損情形,需要密切注意。

 

新發現的武漢肺炎併發症?

研究中的16名孕婦,皆為武漢肺炎陽性,其中五名從未出現症狀,其他在分娩時有症狀。

 

16名孕婦中,1名流產,15名分娩了健康的嬰兒。所有新生兒的武漢肺炎檢測皆為陰性。而流產的患者並未出現武漢肺炎症狀。

 

醫院在產婦分娩後即刻進行病理檢查,發現胎盤皆有受傷的跡象。主要有兩個異常:血管異常,從母親到胎兒的血液不足,稱為「母體血管灌注不足」;另一為胎盤中有血塊,稱為間質性血栓。

 

「母體血管灌注不足」常見於於罹患子癲前症或高血壓的女性身上,然而,這項研究中只有1名患有子癲前症或高血壓。

 

在胎盤中看到的傷害類型表明,母親與胎兒之間的血流異常可能是新發現的武漢肺炎併發症。儘管研究還很小型,但對疫情期間的孕婦照護卻可以有更多認識。

 

可能對孕婦造成傷害

胎盤是胎兒發育過程中第一個形成的器官,它充當胎兒的肺、腸、腎和肝,從母親的血液中吸收氧氣和營養,並交換廢物,胎盤還負責母親體內許多激素的變化。

 

共同作者E. Miller博士表示,胎盤就像胎兒的呼吸機一樣,如果受損,可能會有可怕的後果。在這項研究中,許多胎盤都比預期的要小,很多血液被阻塞了,呼吸機就可能無法正常工作。其實,胎盤既使只有一半也可以正常工作,嬰兒通常也可以完全正常,但仍有可能使某些孕婦受到損害。

 

一項小型研究不可能得出詳盡的結論,但能初步了解武漢肺炎可能如何影響胎盤及孕婦的健康,需要進一步討論如何在疫情期間監測孕婦健康情形。

 

 

編譯來源:Eurek Alert(2020.05.22)REUTERS(2020.05.23)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