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月經杯讓子宮內避孕器移位!

最近一項還在進行中的子宮內避孕器效果的臨床試驗指出,使用「月經杯」與較高的子宮內避孕器排出風險有關。

 

研究作者J. Long表示,使用月經杯的婦女與未使用的婦女相比,子宮內避孕器移位的風險增加了近3倍。

 

婦女加入試驗兩年後,月經杯使用者中大約有17%經歷了子宮內避孕器排出,而沒有使用月經杯的婦女則為5%;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婦女表示他們的避孕器是在移除月經杯的過程中被移位的。

 

Long表示,她的團隊對於在試驗中看到的子宮內避孕器宮被排出的比率感到驚訝。當醫事人員給予同時使用月經杯與子宮內避孕器的女性建議時,這個發現可能對他們有新的臨床意義。

 

目前沒有關於裝有子宮內避孕器情況下使用月經杯的官方指引,但當前的建議是在將月經杯從陰道取出之前先解除其真空狀態,以減少子宮內避孕器移位的可能。

 

Long說:「這是醫事人員一直在告訴患者要做的事情,但是從我們這裡看到的情況來看,我們不知道這是否真的有效。」。

 

未參與研究的G. Aguilar博士表示,對於許多使用子宮內避孕器的人來說,她們之所以會使用是專門為了避孕。最大的風險是,使用子宮內避孕器的女性以為能免於懷孕但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尤其是在她們不知道子宮內避孕器移位的情況下。

 

這項研究還有一些未知,例如:所用月經杯的類型、與排出率較高有關的子宮內避孕器類型、子宮內避孕器的線頭的長度(可能會跟月經杯勾在一起而引起移位)。

 

Aguilar博士說:「我認為這是計劃生育領域要考慮的重要部分,因為現在當我們為患者提供諮詢時,我們需要了解更多她們使用哪種生理期用品。」。

 

研究是如何進行?

Long及其同事進行的這項研究為期3年,探討兩種含銅子宮內避孕器的前瞻性臨床試驗,共有1,092名使用子宮內避孕器之婦女參與。研究者在參與者植入子宮內避孕器後的第一年進行追蹤,分別於植入後的第六周及其後每3個月進行追蹤。

 

研究進行9個月後,研究人員建議參與者不要同時使用月經杯和子宮內避孕器,但這並沒有影響使用月經杯的人數。

 

在研究的第一年末期,研究人員發現,使用月經杯的人子宮內避孕器的排出率為14.3%,沒有使用月經杯的人則為4.7%。第二年的比率分別為23.2%和6.5%。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20.04.2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