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藥物不能和酒精混合

春節大家熱鬧聚餐,飲酒狂歡。有一件事情必須注意:喝酒時,也正在服用某些藥物,可能會在幾個方面影響到身體。藥物的效果可能打折扣,其他則可能因藥劑過量而導致威脅生命的風險。

 

為何需注意?

藥物進入胃後,在進入血液前傳導至肝臟代謝分解。每一個藥物的劑量都有計算到肝臟所能代謝的量。

 

酒精也是在肝臟中分解,會影響肝臟代謝藥物的量。有些藥物被代謝掉的多,進入血液的量不足以產生效果。有些藥物被代謝掉的少,得到的劑量超過預期,可能導致藥物過量。酒精的影響 (如昏昏欲睡) 可能增強了藥物類似的效果。

 

藥物和酒精是否有交互作用,以及有那些交互作用,隨許多因素而定。包括服用的藥物、劑量、酒量的多少、年齡、基因、性別和整體健康狀況。

 

婦女、年長、有肝病的人比較可能有藥物和酒精的交互作用。

 

那些藥物和酒精不能混合

許多藥物會和酒精交互作用,不管是醫師處方的,或一般市面上的草藥。

 

藥物+酒精=嗜睡、昏迷、死亡

喝酒加上服用藥物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清醒和刺激的減少會加強。會使人昏昏欲睡、呼吸和心跳變慢,在極端的案例中,導致昏迷和死亡。如果服用一個以上的這類藥物,更可能有這些影響。

 

應該注意的藥物包括治療憂鬱症、焦慮、人格分裂、疼痛(除了撲熱息痛)、睡眠干擾 (如失眠)、過敏、感冒和流感。喝酒時最好不要服用這些藥物,或者只喝非常少的酒。

 

藥物+酒精=效果加強

有些藥物和酒精混合增強藥物的影響。

 

如安眠藥佐沛眠,不可和酒精一起服用。若混合了酒精,較可能產生稀有,但嚴重的副作用,發生在睡覺時奇怪的行為,如:邊睡邊吃、邊睡邊開車或夢遊。

 

藥物+精釀啤酒或家釀酒=高血壓

有些類型的藥物只和某些類型的酒精交互作用。

 

例如抗憂鬱症的一些藥物苯乙胺phenelzine反苯環丙胺tranylcypromine和嗎氯貝胺moclobemide、抗生素利奈唑胺linezolid,抗巴金森藥物希利治林selegiline,和抗癌藥物甲基芐/鹽酸丙卡巴procarbazine。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只和這些類型的交互作用:手工啤酒、有沈澱物的啤酒、比利時、韓國和非洲的啤酒、家釀啤酒和葡萄酒。

 

因為這些類型的酒精含有高水平的酪胺yramine,是一個天然產生物,通常被身體分解而不會造成任何傷害。但是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防止身體分解酪胺,使其水平增加而引發血壓上升至危險的情況。

 

藥物+酒精=即使喝酒停止之後仍有影響

其他藥物和酒精的相互作用,起因於藥物影響了身體分解酒精的過程。

 

服用這些藥物時喝酒,可能會有嘔吐、臉頸變紅、無法呼吸或頭暈、心跳加速或血壓下降。即使停止服用藥物再喝酒,仍可能有這些症狀。如果服用甲硝唑metronidazole (如:服樂淨) 後,至少24小時要避免飲酒。

 

酒精改變了身體內藥物或相關物資的量,新定康癬acitretin是一個例子。這個藥物用來治療皮膚病如嚴重的乾癬,且預防器官移植患者得皮膚癌。

 

服用新定康癬時,在身體排出它之前,會變成另一個物質依曲替酯 (etretinate)。酒精增加身體內的依曲替酯

 

依曲替酯會引起先天缺陷。很重要的,生育年齡的婦女應該在服用新定康癬時避開酒精,之後等兩個月才能喝酒。

 

酒精和藥物的迷思

酒精和避孕藥

最普遍的迷思之一是服用避孕藥丸時不可飲酒。然而酒精並不直接影響避孕藥的作用,所以一般來說是安全的。

 

但是避孕藥要每天同一個時間服用最有效。如果大量飲酒,隔天很可能就忘了服用。酒精也會讓一些人嘔吐,如果服藥3小時內嘔吐,則無藥效,增加懷孕的風險。

 

避孕藥中的荷爾蒙可改變身體排除酒精的方式,意指會比正常時,加速酒醉或延長酒醉。

 

酒精和抗生素

任何抗生素都不可以和酒精混合也是迷思。但是只有甲硝唑 (metronidazole,除得淨) 和利奈唑胺 (linezolid,采福適) 不可和酒精混合。一般來說抗生素和酒精是安全的,因為酒精不會影響抗生素的作用

 

如果可以,還是避免服用抗生素時喝酒,因為兩者都有相似的副作用,如傷胃、頭暈和昏沈。使用這兩者會加強副作用。酒精也會減少能量,和延長恢復的時間。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12.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