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真的指日可待嗎?

5月18日有消息指出,在美國市場領先的Moderna新冠肺炎試驗疫苗在第一階段試驗中產生免疫反應。這一消息讓全球的人為之振奮。該公司的股票估值也飆升,達到290億美元,對於一家目前沒有銷售任何產品的公司來說,這是一個驚人的現象。

 

雖然Moderna對媒體進行了猛烈地宣傳,但它所透露的大部分資訊都是文字,很少是數據。即便是公司公佈的數字本身也沒有多大意義,因為實際上解釋這些資訊的關鍵數據都被隱瞞了。

 

專家建議我們對於此次疫苗的實驗結果抱持懷疑的態度。原因如下。

 

NIAID的沉默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與Moderna合作研製此一疫苗。NIAID的科學家製造了這支疫苗的原型,Moderna接續進行第一階段人體實驗。本周Moderna宣布NIAID主導的第一階段實驗數據。

 

NIAID通常會吹噓其發現,但NIAID一反常態,5月18日沒有發佈新聞,並拒絕對Moderna的宣布發表評論。

 

只有8位受試者的資料

該公司的聲明表示, 45名受試者分別接受25微克(每人兩劑)、100微克(每人兩劑)或250微克(一劑) 的劑量,都產生了結合抗體(binding antibodies)。

 

而有8名志願者(各有4名注射了25微克和100微克疫苗)產生了中和性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ies),事實上,中和性抗體的數據才是重要的。但,我們不知道其他37名試驗參與者最終會不會產生中和性抗體。

 

另外,雖然第一階段的人體實驗包括18至55歲的健康志願者,但這8人的確切年齡不詳。如果,他們大多集中在比較會有反應的較年輕層,那麼這個結果對於風險最高的老年人可能意義不大。

 

無法得知抗體可以持續多久

接種疫苗的受試者在他們接受第二劑疫苗後抽血,並確認有中和性抗體。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苗研究員A.Durbin指出:「這是很早期的。我們不知道這些抗體是否持久。」。

 

新發現無法並沒有呈現意義

Moderna聲稱,施打100微克劑量疫苗的抗體水平和實際感染的恢復者體內的抗體水平相當或更高。

 

但是,疫苗引起的抗體水平與感染者產生的抗體水平一樣,我們無法真正知道這種比較有什麼意義。因為目前對於恢復的感染者會不會因此具有免疫力,其實是不知道的。

 

健康媒體STAT要求Moderna提供其作為比較基礎的抗體水平資訊。但該公司回應:這一點將由NIAID在最終的期刊文章中披露。

 

另一位專家Rose表示:「公司應該披露這些資訊。當像Moderna這樣擁有如此巨大資源的公司表示他們在人體試驗中產生了新冠病毒的中和性抗體時,我真希望看到他們是用什麼方法檢測得到數據。」。

 

Moderna披露數據的作法的倫理問題

該公司尚未將疫苗上市,但有數個針對傳染病的疫苗正在進行中。但Modena不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結果,卻以新聞稿來披露。這還不足以讓科學界對疫苗產生信心,同時有炒作股價的質疑。

 

新聞披露後當日,Modena股價漲20%。

 

Rose表示:「我的猜測是,他們的數據是微不足道的,不然他們應該會說出更多資訊。」。而這樣的說法呼應了其他人對該公司一些其他作法的懷疑。

 

Durbin指出:「我確實有點擔心,他們還沒有發表他們在新聞稿中提到的任何正在進行的試驗的結果,也並沒有正式發表在期刊。」。不過,她對於公司迄今所提出的成果,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Durbin表示:「我希望看到數據,以便對數據提出自己的解釋。但我認為,我們已經看到了這類RNA疫苗的免疫反應,這至少令人鼓舞,畢竟我們以前沒有見過其他病原體的RNA疫苗。但這樣是否足夠,我們不知道。」。

 

 

編譯來源:STAT NEWS(2020.05.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