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健康:不是所有的omega-3都一樣!

很多人服用omega-3脂肪酸補充劑,相信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然而根據臨床實驗的調查。這些營養品,可能不一定有效……

 

什麼是omega-3?

Omega-3是人體必需脂肪酸家族,在身體中有著重要作用,並可能提供許多健康益處。然而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行產生Omega-3,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三種最主要的類型是:ALA(α-亞麻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ALA主要存在於植物中,而DHA和EPA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和藻類中。

 

常見富含omega-3的食物包括:多脂魚、魚油、亞麻籽、奇亞籽、亞麻籽油和核桃等。對於不常吃這些食物的人,補充omega-3補充劑也是一種方式,這些補充劑通常含有EPA和DHA。

 

不是所有omega-3都一樣

有些研究認為高劑量的EPA,降低了嚴重心血管意外的風險,包括: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心臟衰竭。然而來自美國Intermountain心臟康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近期發表的臨床實驗指出,對於有高風險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EPA和DHA混合的補充劑,風險並没有減少。

 

為什麼EPA和DHA的Omega-3補充劑,沒有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人員提出一個可能的解釋。

 

研究人員發現在第一次篩檢時,血液中EPA含量最高的患者發生嚴重心臟事件的風險降低。當評估EPA和DHA如何相互影響時,較高的DHA會削弱EPA的益處。他們還發現,血液中DHA水準高於EPA的患者,更有可能出現心臟問題。

 

研究團隊指出,雖然血液中有高量的EPA和主要心臟病發作及死亡的風險減少相關,但DHA量的提升似乎抵銷了這些益處。

 

首席研究員Viet T. Le表示,基於這些發現,我們仍然可以告訴病人吃豐富omega-3食物,但我們不應推薦複合補充劑,或混合EPA和DHA的處方產品。

 

Le承認這是一個回顧性前瞻性分析,其團隊在參與者的血液中所發現的omega-3相對水準,可能反映其他飲食或生理的影響因素,也影響了參與者心臟健康的風險。但他指出兩個隨機的臨床實驗發現,只用EPA的補充劑對心臟有益;另有四個實驗顯示,混合EPA和DHA無益處。這些實驗都使用了藥品級的補充劑。

 

業者的看法:EPA和DHA一樣

代表補充劑業者的交易協會資深副總裁Dr. Andrea Wong説:「有很多證據支持EPA和DHA對心臟健康一樣有益。」她引用由17個研究組成的資料,指出高量的EPA和DHA不論是單獨或一起使用,都與減少心血管疾病早死和死亡的風險相關。

 

然而她也指出,高風險或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使用者,應在使用補充劑前諮詢心臟科醫師。

 

這個研究結果於2021年美國心臟學會的線上視訊會議中發表。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2021.05.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