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個動作提升剖腹產嬰兒免疫力

一般認為,自然產能為新生兒帶來一些特別的益處,是剖腹產無法達成的;像是新生兒在通過產道時所接觸到來自母親身上的益微生物群(microbiome)有益於消化、代謝及免疫系統的發展。

 

過去的研究指出,這種出生時的接觸,能讓新手的免疫系統認識自己人─即好菌,進而學會辨識好菌與害菌。剖腹產阻斷了新生兒與這些益生菌的接觸,失去這種教育機會,對於新生兒的健康不利。

 

很幸運地,近來科學家找到了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擦抹媽媽產道分泌液。

 

據今年2月初紐約大學醫學院(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團隊的研究結果,如果在經由剖腹產所出生之新生兒的嘴、臉及身上塗抹母親的陰道分泌液,30天內他們身上的益微生物(Lactobacillus 和Bacteroides)的數量和自然產的新生兒的相似;而沒有接觸過母親產道分泌液的剖腹產新生兒,其益微生物的量則很低。

 

雖然這個研究的規模很小,但卻是第一個呈現「恢復剖腹產新生兒益微生物群是可能的」的研究。對於那些必須以剖腹出生的嬰兒而言是一大福音!

 

資料來源:Nature Medicin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