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裸體雕像紀念女性主義人物 引發眾議

Mary Wollstonecraft(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是18世紀的英國作家及哲學家,經常被稱為「女性主義之母」。為了紀念她的一生及貢獻,倫敦公園豎立了一尊她的雕像。

 

但是這個價值約台幣542萬元、且製作了十年的雕像藝術品揭幕後不久,就引發公眾的嘲諷和對性別歧視的批評。

 

該雕像的組成是一個裸體女人的小雕像佇立在一塊大的、扭曲的銀塊上,而許多人說這並不像Wollstonecraft。這些組成的下方有一個黑色的底座,上面刻著Wollstonecraft的名言:「我不希望女人擁有支配男人的力量,而是要有支配自己的力量。」

 

在雕像競選活動發布的影片中,藝術家Maggi Hambling說,她的作品「涵蓋這座混雜著女性形態的塔樓,並在最高點呈現一位充滿戰鬥力、準備挑戰世界的女性人物。」

 

這個名為Mary on the Green的活動在其官網上表示,裸體女人的雕像代表「每個渾然天成、自然孕育出的女人」。

 

但是,許多評論家並不這麼想,而他們也不欣賞為了讚揚Wollstonecraf提升婦女權利而設計的的雕像中使用女性裸體的意象。

 

Caroline Criado Perez—曾成功地幫助推動將Jane Austen印在10英鎊鈔票上的行動主義人士─在她的 Twitter上寫道:「這感覺對Wollstonecraft本人並不尊重,而這不就是最重要嗎?套一句Wollstonecraft 的話:『女人從幼年時代開始就被教導:美貌是女人的權杖,因而心靈要為身體而塑造;心靈只能在它的鍍金鳥籠裡徜徉漫步,並且努力去讚美它的牢籠。』我只感到難過,非常難過。」

 

作家Tracy King 在推特上說:「著名男子的雕像都會穿上衣服,因為重點是在他們的作為和成就。與此同時,在公園步行或慢跑的婦女遭受性騷擾的比例卻很高,因為我們的身體被認為是一種公共財產。」

 

她補充說:「沒有理由要呈現瑪麗赤裸的樣子。而且雕像嬌小、苗條的身材,削弱了活動想要代表『每個女人』的目的。」

 

有些評論家承認,儘管他們對雕像的外觀存有疑慮,但創立雕像最初的用意仍然很重要。

 

Wollstonecraft被認為是女性主義哲學的奠基者之一,儘管「女性主義」一詞在她一生中還沒有被創造出來。在她的著作和談話中,她說到,女性並非天生不如男性,而是受到社會限制和缺乏受教育的機會。

 

Mary on the Green:紀念Wollstonecraft的活動

Mary on the Green活動是Newington Green Action Group於2010年發起的,該小組負責監督和計劃在倫敦 Newington Green park的活動,也就是雕像的所在地。Newington Green就是Wollstonecraft曾經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她也在那一區建立了一所學校。

 

活動網站上寫道:「倫敦有超過90%的紀念碑都是在讚揚男人。這是和51%的女性人口的對峙。」

 

慈善機構Public Monuments and Sculpture Association有紀錄英國所有925個公共雕塑的目錄。根據慈善機構的網站分析目錄時,現只有158座雕像是描繪女性的。而這當中,近一半是基於虛構的人物,其中14座是聖母瑪利亞,46座是皇室成員,也就是說歷史上非皇室的女性人物雕像在英國只有25座。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要求改變這種現況。自2018年以來,婦女參政運動人士、女性作家和女性行動主義分子的雕像都陸續在英國的數個城市中建立,包括倫敦和曼徹斯特。


Mary on the Green在2018年選擇了Hambling來創建Wollstonecraft的雕像,並在經過多年的籌款後,終於在2019年達到143,300英鎊的募資目標。

 

 

 

編譯來源:CNN (2020.11.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