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所謂的「成長痛」!兩百年來的孩童狀況可能是用詞不當

家中成長的小孩有時埋怨手腳疼痛,醫生常說那是小孩成長時,骨骼或肌肉拉長而疼痛,叫做「成長痛」(growth pains),不用擔心。我們也都這樣相信著。

 

但是現在的一項研究告訴我們,並沒有這樣的事情!

 

雖然孩子的不適可能是真實的,但這個有著兩百年歷史的名詞似乎只是用詞不當。

 

文獻未顯示有所謂的「成長痛」

 

在分析的147  篇相關的論文中,有 95% 在定義疾病時沒有提及成長,只有七個提到與成長有關的痛苦。

 

對於疼痛發生的位置 (下肢、膝蓋)、時間 (晚上、傍晚) 或年紀,缺乏細節,也沒有廣泛的共識。

 

研究小組表示,這「令人擔憂」的發現意味著醫生應該暫時停止將兒童診斷為有「成長痛」,直到更了解這種情況。

 

他們說,兒童肌肉和骨骼疼痛可能有一系列其他原因。 在極少數情況下,疼痛實際上是由包括癌症在內的嚴重疾病引起的。

 

所謂的「成長痛」不是「成長」引起的

 

根據研究指出,「成長痛」是在 1823 年的一本醫學書中首次提到:「大約三分之一的兒童在生命中的某個階段經歷過成長痛」。

 

在英國健康服務局 (NHS) 的定義,生長痛在兒童中很常見,主要發生在腿部。他們通常在 12 歲左右停止,也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疼痛通常是:雙腿疼痛或抽痛、在肌肉,而不是關節。多發生在晚上或夜間。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導致了生長痛。他們可能是家族性的。

 

但,它們不是由成長引起的。

 

主要作者、肌肉骨骼健康專家 Mary O'Keeffe 博士說:「成千上萬的孩子被他們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診斷出患有因成長痛,但我們很好奇 —這種診斷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共同作者、脊柱疼痛專家Steven Kamper教授說:「我們的發現有點令人擔憂。關於『成長痛』的含義,文獻中沒有一致性。這些定義真的是多變的、模糊的,而且常常是相互矛盾的。」

 

研究人員表示,文獻中發現的一系列定義顯示:「成長的痛」實際上可能是一種醫學誤稱。 

 

這篇發表在醫學雜誌《兒科學》上。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2.07.2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