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女性禮儀師處理往生者的後事

隨著人們對性別角色的看法改變,以及越來越多人傾向由女性來處理女性的大體,現在韓國接受禮儀師培訓的女性有增加的趨勢,這是長期以來女性一直被排除在外的領域。

 

在2000年初時,韓國大約有30%的殯儀員學生是女生,但今天,她們大約佔了班上的60%。

 

在台灣,截至107年底,禮儀師人數計929人,其中男性549人占59.10%,女性380人占40.90%,女性占比連3年增加。

 

打破性別的禁忌

在韓國,這個趨勢是在越來越多呼籲打擊對婦女性暴力行為之下發酵的。性暴力行為包含大量的針孔攝影機犯罪、「色情報復」,以及在網路上脅迫婦女和女孩分享自己的性愛圖片,有時甚至是暴力圖片的網絡。

 

目前19歲,就讀殯儀員研究的Park Se-jung說:「當有異性的同學碰我身體時,我會感到不舒服,就算我有穿好衣服。即使我死了,我一定也不希望他們觸摸、清洗和打扮我的裸身。我很確定我應該成為替其他女人辦一個好的告別式的人。」

 

韓國乙支大學(Eulji University)遺體防腐學教授Lee Jong-woo說,「從儒家思想來看,死亡過去在韓國被視為禁忌,對於婦女是否可以從事這樣的工作也有負面的看法,但這種想法正在改變。」

 

年輕人的死亡

禮儀公司表示,他們有陸續收到越來越多人要求由女性禮儀師來辦理後事。

 

已經擔任禮儀師七年的Park Bo-ram說:「去世的年輕人大多是自殺者,如果是由我們女性來處理大體,喪親者的家屬會感到比較自在,尤其如果是一名女人自殺的話。」

 

Park說:「我記得一個青少年學生,是個獨生女...自殺了。幫她清洗身體和換裝時,我在她的大腿上看到許多自殘的痕跡,但她的家人都不知道。」

 

Park回憶說,即使在悲傷中,女孩的父母也很感激是由一位女禮儀師處理女兒的大體。

 

韓國的自殺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2019年每10萬人中有24.6人自殺身亡,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該年統計的平均自殺率為11.3。那年,自殺是青少年和20和30多歲的人的第一大死因。

 

韓國2019年有超過4,000名女性輕生,包含年輕的女性K-pop藝人具荷拉(Koo Hara)和雪莉(Sulli)。

 

反對女性在殯葬業的聲音仍然存在

據韓國就業訊息服務社所說,2016年,韓國6,200名禮儀師中有四分之一是女性。由於每年有超過13萬名女孩和婦女喪命,預計家屬對女性禮儀師的要求會繼續增加。

 

然而,仍有些保守的聲音反對女性在殯葬業服務。

 

計劃在畢業後到禮儀社工作的21歲的Shin Hwa-jin表示,她曾聽到一位女禮儀師和婆婆的對話。「她的婆婆說:『你竟敢肖想用那雙碰過屍體的手來煮飯給我吃?』」這讓她感到非常震驚。

 

編譯來源:Reuters (2020.11.1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