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需要了解的乙型鏈球菌

乙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 GBS)是一種常見細菌,喜歡生活在人類腸道中,並向下遷移至直腸,陰道,有時還遷移至泌尿道。並非每個人都有GBS,但是即使您有GBS,也可能不知道。它可能會導致各個年齡段和不同性別的人患病,但大多數時候不會。

 

但是,新生嬰兒可能在分娩時從母親的陰道中感染GBS。對於新生兒,GBS是腦膜炎、敗血症和肺炎的主要原因。

 

大約10%至30%的孕婦有GBS 菌叢,這意味著該細菌可以在婦女體內或體內生存,而不必然感到不適。

 

台灣在台灣女人連線的爭取下,GBS檢測在數年前列入孕婦的公費產檢項目,以降低新生嬰兒的患病風險。

 

孕婦的GBS檢測

檢測是在懷孕35-37週左右時進行,要4天時間會有結果。對GBS呈陽性的婦女在分娩時都應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以降低嬰兒出生後不久發生GBS感染的風險。

 

在英國、丹麥、荷蘭和新西蘭,不建議進行全面篩檢。在美國,建議GBS全面篩檢。在澳大利亞,由健康提供者決定是否由女性決定是否進行檢查。

 

GBS可以來來去去

問題在於GBS可以來來去去。當孕婦在懷孕後期接受檢測時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但在分娩時沒有檢測。超過60%的確診為GBS敗血症(血液感染)的嬰兒病例發生在對母親進行GBS篩查約36週時檢測為陰性的母親中。

 

簡而言之:有時GBS檢測意味著不需要抗生素的女性(及其新生兒)使用了抗生素,而其他可能會需要抗生素的女性卻會錯過機會。

 

但是,新的快速GBS檢查大約僅需要2個小時就可得到結果,這意味著可以在婦女陣痛或破水時進行檢測。不過,這些快速測試尚未在台灣的醫院使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快速檢測固然好,但有準確度的問題。

 

關於GBS抗生素的證據怎麼說?

如果在分娩前四個小時以上使用抗生素,則可以防止91%的嬰兒感染GBS。但是,如果在出生前不到4個小時使用抗生素,則在不到50%的病例中,抗生素可預防嬰兒感染GBS 。

 

分娩期間的抗生素對減少遲發性GBS疾病(出生後一周或更長時間)沒有影響。

 

對涉及852名婦女的四個隨機對照研究的一項回顧研究發現,GBS呈陽性的婦女服用抗生素可以降低嬰兒早期發生GBS疾病的發生率,但是和是否會因GBS感染或其他細菌感染而死亡無關。

 

但是,這些研究存在一些問題,包括個案少和報告不充分,使得這些結果不可靠。這意味著在分娩過程中,自動給予所有婦女抗生素是沒有確鑿的證據的。但是,如果給有GBS的婦女是可以的。

 

抗生素對微生物群的影響如何?

對於剛出生的嬰兒,接觸到第一批超量的微生物是在出生時通過的陰道,其中含有約200-300種細菌。

 

這些細菌有助於播種新生嬰兒的微生物群,從而改善其健康狀況並為感染建立有效的防禦屏障。

 

陰道的微生物群會隨著懷孕而變化。懷孕中期,荷爾蒙的轉移開始儲存糖原(glycogen細菌最喜歡的食物)。隨著細菌將這種糖原轉化為乳酸,陰道的PH值會降低(像更多的酸),這會阻止GBS等有害細菌的生長。

 

當嬰兒通過陰道時,他會吸收這種包圍在身邊的保護性細菌,但剖腹產嬰兒則不會有此過程。

 

在有GBS的狀況,分娩和出生過程中,抗生素的使用會擾亂這種脆弱的微生物群早期成長和嬰兒腸道中微生物群的平衡。這會影響包括肥胖在內的幾種發炎性疾病。

 

嬰兒感染GBS的跡象

對於新父母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照顧一個身體不適的嬰兒並迅速獲得幫助。GBS感染的跡象包括:

  • 體溫過高或過低
  • 餵養不良
  • 易不安
  • 睡得比平常多或不動
  • 呼吸急促或呼吸聲大
  • 膚色變化(包括看起來有斑點)
  • 無法緩解的任何重大的行為改變。

 

編譯來源:Conversation(2020.05.2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