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武漢肺炎 準媽媽們想要知道的

武漢肺炎還沒有流行以前,生產就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了。而在疫情流行的現在,孕產婦該瞭解些什麼呢?來看看專家的說法。

 

胎兒可能在子宮內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嗎?

因為大多數孕婦都年輕且大致上是健康,因此受嚴重影響的可能性較小。雖然這是個好消息,但由於還有一個胎兒/嬰兒需要考慮,因此情況可能會更加複雜。

 

迄今為止,有關武漢病毒的資訊大多來自中國。最早關於孕婦的研究也是,是來自9名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孕婦。這些婦女都是剖腹產,目前所有母親和嬰兒都康復了。研究發現,嬰兒均未感染COVID-19,也沒有證據表明嬰兒、母乳或胎兒周圍的液體中有存在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的新準則指出,沒有證據表明孕婦會表現出與其他人不同症狀,也不會有更高的罹病風險,更沒有證據證明在妊娠中會出現垂直感染。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只有在醫學上合理的情況下才考慮進行剖腹產。

 

胎盤是非常有效的過濾系統,在保護嬰兒免受傷害方面有強大的功能,茲卡病毒是一個例外。

 

目前沒有證據證明產婦罹患武漢病毒後併發症會增加,但如果孕婦非常不適,例如發高燒或罹患肺炎,胎兒就有早產的可能,而這可能是來自當孕婦病得太重時,醫師做出的醫療干預。一般而言,除非認為中止妊娠對母親有益,否則COVID-19不太可能導致早產的決定。

 

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COVID-19會增加流產,也還無法確定對嬰兒的長期影響。

 

為什麼孕婦不特別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一般來說,孕婦更容易有呼吸道方便的問題,例如流感。因為她們的免疫力降低,肺部壓力更大,需要更多的氧氣。

 

但是,COVID-19似乎並非如此,孕婦並沒有更高的罹病風險。在對147名感染COVID-19孕婦的分析中,8%患有嚴重疾病,而1%的人處於危急狀態,比例低於一般人口。

 

懷孕時,免疫反應會下降,這是要防止母親的身體攻擊寶寶,但卻可能對健康構成威脅。但這免疫力低度運轉可能對COVID-19提供額外的保護,目前看來免疫系統正高度運轉在對付其他疾病的患者,COVID-19對他們的攻擊似乎更為嚴重。

 

孕婦如何保護自己和他人?

其實就和一般人一樣,孕婦保護自己的行動包括:

  • 咳嗽時用肘部彎曲處遮住嘴巴
  • 避免與生病的人接觸
  • 要求身體不適的人避免拜訪
  • 經常洗手洗手
  • 避免大型聚會
  • 不要出國旅行

 

可以到醫院產檢跟生產嗎?

妳可以繼續產檢,但是如果錯過了一兩次也不要太緊張。

 

如果要到醫院,應盡量採取預防措施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感染風險。在大多數情況下,分娩都會按計劃進行。如果產婦與新生兒都健康,早早回家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不過需要注意,有些醫院會限制訪問者,甚至限制伴侶以外的其他人探視來降低感染風險。

 

分娩後該怎麼辦?

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組織建議罹患武漢肺炎的婦女在與嬰兒接觸之前和之後要洗手,如果嬰兒有症狀(例如咳嗽),請在嬰兒附近使用醫用口罩,並定期清潔和消毒環境中可能接觸的地方。

 

而雖然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證明母親罹患武漢肺炎後母乳是否會發生變化,專家建議持續哺餵母乳,因為可以將抗體和其他重要的免疫因子轉移給嬰兒。

 

但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媽媽在罹病後所進行的治療也應該要考慮進去,流感藥物(如rimantadine)會抑制泌乳,也可能有毒性的問題。因此,在對嬰兒的影響還無法確定時,生病的媽媽暫時停止餵母乳也許是較不冒險的作法。

 

妳還能做什麼?

做好各種預防措施,避免進出人多的地方,都是基本的防護。但如果妳真的感到非常擔心,請保持鎮靜並與醫師進行討論。

 

編譯來源:The National Interest (2020.03.1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