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卵子逆齡不是夢!

科學家成功讓人類的卵子回春,下一個世紀50歲的女人成為母親可能不會是「鮮事」。

 

以色列研究人員有效的使40歲婦女的卵子變成類似20歲的, 這將是一個重要的突破。

 

婦女所有的卵子一出生就有了,但隨時間漸漸衰化,使得年紀較大的卵子不易受精。回春的卵子可能恢復受精的活力。

 

卵子如何逆齡?

現在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科學家已經發現,透過一種用於治療 HIV 患者的抗病毒藥物(逆轉錄酶抑制劑)可以逆轉卵子的老化。此藥物阻止人們被病毒感染時的基因(DNA)損傷,同理地用來防止卵子衰化過程中發生的基因損傷。

 

他們測試了數百個小鼠卵子,然後是人類卵子,證實了這一論點。

 

20歲出頭的婦女平均在一年內自然受孕的機會可是80%,到了40歲時機率少了一半。研究中並未將這些逆轉後的卵子暴露於精子中,所以能否提高受孕機率仍是未知數。

 

全球晚育趨勢的處方

全球婦女現在生孩子的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晚。

 

在英國,第一次做母親的平均年齡現在是 29 歲 —而 1970 年代是 23 歲。在美國,它已經從 21 歲上升到 26 歲。在台灣,108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12歲、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為31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94%。

 

這種變化被認為是由於更多的女性優先考慮她們的職業,以及社會和財務問題的考量。

 

但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懷孕的機率會下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許多女性現在在年輕時冷凍卵子,為以後的生育治療做準備。

 

對於 35 至 37 歲的女性,IVF 治療的成功率約為 25%,即四分之一的胚胎。對於 35 歲以下的人,成功率約為 32%。

 

領導這項研究的分子生物學家Dr Michael Klustein說:「許多女性試圖在 40 歲及以上時懷孕,我們認為這個藥物實際上可以提高她們的生育能力。」

 

「在 10 年內,我們希望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提高老年女性的生育能力。」

 

「這可能對 40 至 50 歲的女性有所幫助。在那之後,我們進入了更年期。」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2.03.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