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血與較高的COVID-19感染風險存在直接聯繫

如果問普通美國人的血型是什麼,您可能會一臉茫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有在需要輸血時,血型才會成為問題。然而,從COVID-19大流行初期開始,《Blood Advances之前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A型血的人似乎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O型血的人似乎不太容易受到影響。然來自波士頓及紐約的兩項觀察研究,都沒有證實血型與疾病之間有任何具體關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發現「確鑿證據」—一種可以解釋這種明顯風險失衡的機制。

 

由哈佛醫學院醫學博士Sean R. Stowell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描述了他們的實驗室實驗,證明SARS-CoV-2(導致COVID-19的病毒)優先感染A型血細胞,從而提供了該血型與較高病毒感染率之間的直接聯繫。

 

Stowell博士說:「我們發現,SARS-CoV-2的刺突蛋白對入侵A型血細胞表面的接受器表現出親和力,而病毒也因此表現出優先感染A型血細胞的能力」。

 

在數千人的群體中,一些研究顯示,與O型血的人相比,A型血的人在接觸SARS-CoV-2後被感染的可能性可能高出20%。但是O型血的人仍然可能感染病毒並可能將其傳播給其他人。此外,年齡和心臟病等慢性病等因素在決定個人嚴重SARS-CoV-2感染風險方面的排名高於血型。

 

血型是影響一個人接觸SARS-CoV-2後感染可能性的眾多變量之一,但無論血型如何,個人都應全面接種COVID-19疫苗,並應繼續採取適合其風險水平的其他預防措施。

 

此研究發表在《血液》雜誌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3.06.2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