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八兩?!環保吸管不環保還可能危害健康!

近年減塑運動盛行,「紙吸管」一直被認為是對地球更友善、更環保的替代品。台灣2019年起於4大場所不得提供內用者一次性塑膠吸管,「紙吸管」便成為替代品。

 

然而,一項新研究指出,90%紙吸管含有「永久性化學物質」,在人體內幾乎不會分解,只會累積帶來健康問題。

 

研究發現了什麼?

「永久性化學物質」是超過12,000種化學品的俗稱,更正式的名稱為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PFAS的化學性質相當穩定,在人體和環境中都容易累積不易分解,普遍被認為具有致癌性,更可能破壞生態環境。

 

來自比利時的研究團隊測試了歐洲市面上39種不同品牌的紙、竹、玻璃、不鏽鋼和塑膠吸管,分析各種材料中的PFAS,每根吸管都經過兩輪測試。

 

研究發現,69%的吸管中含有PFAS,共測試檢測到18種不同的PFAS。

 

其中,紙吸管出現PFAS的機率最高,高達90%檢測出化學物質;竹吸管約80%;75%的塑膠吸管和40%玻璃吸管中發現PFAS物質,只有不鏽鋼吸管未檢測出PFAS。

 

紙吸管竹吸管更環保?並沒有!

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的研究作者Thimo Groffen博士表示,紙和竹子等植物材料製成的吸管,經常被宣傳成比塑膠吸管更可永續、更環保。然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不一定是真的。

 

在這些吸管中,最常檢測出的化合物為全氟辛酸(PFOA),它可能增加甲狀腺功能異常、免疫系統失調、癌症等疾病風險,國際市場於2020年起全面禁用。

 

另外還測到三氟乙酸(TFA)和三氟甲磺酸(TFMS),這些「超短鏈」PFAS具有高度水溶性,可能會從吸管滲入飲料中。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人們只是偶爾使用吸管,而且化學物質濃度較低,對人體健康造成的風險可能不高,但這些化學物質會在體內積累多年,增加體內既有的化學負荷。

 

目前還不清楚吸管中含有PFAS是為了防水而添加,還是因為種植材料的土壤或製造過程中被污染。

 

PFAS對人體與地球都造成負擔

因為防水、耐熱、防污等效果,PFAS用於許多日常產品,包括不沾鍋、披薩盒、衣服等。但PFAS分解速度非常緩慢,可以在環境中留存數千年。

 

PFAS更與人體健康問題有關,例如讓人對疫苗的反應較低、出生體重較低,提高甲狀腺疾病、肝損傷、腎癌和睾丸癌等疾病風險。

 

紙吸管和竹吸管中存在的PFAS代表它們不一定可經由微生物分解,可能對環境造成負擔。Groffen博士說,不銹鋼吸管中沒有檢測出任何PFAS,建議消費者使用這種類型的吸管,或者乾脆避免使用吸管。

 

 

 

編譯來源:Food Additives and Contaminants(2023.08.24)HealthDay(2023.08.2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