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停看聽-認識子宮內避孕器

每一種避孕方法都有優缺點,失敗率也各不相同,台灣女人健康網曾分享了口服避孕藥十大副作用,這次要來向關心女人健康的各位介紹「子宮內避孕器」。

 

什麼是「子宮內避孕器」?

目前在美國,婦女主要有2種子宮內避孕器可以選擇,其一為銅製的ParaGard,其二為含荷爾蒙的Mirena Skyla。前者藉由裝置上的銅線圈引發子宮發炎,使進入子宮的精子處於有毒環境,達到避孕的效果。在從事無任何防範措施的性行為之後,將其放入子宮內達12小時以上,可以達到99.9%的避孕效果,並且ParaGard可置於子宮內10-12年,在這期間持續達到避孕效果。

 

含荷爾蒙的Mirena Skyla則會釋放能增厚子宮頸黏液的黃體酮(progestin)讓精子與卵子難以結合,並且還會使子宮內膜變薄讓受精卵難以生存,以及抑制女性的排卵。這種避孕器需於月經期間裝於子宮內,若無法於月經期間放入,就有必要藉由其他方法來避孕。

 

子宮內避孕器的好處與副作用:

好處:

  1. 價格實惠
  2. 因免於擔心懷孕而能改善性生
  3. 銅製的ParaGard避孕器不含荷爾蒙,因此不會影響女性之荷爾蒙。
  4. 使用含荷爾蒙的避孕器可減緩經痛。
  5. 哺乳期間亦可使用
  6. 移除避孕器後,子宮恢復受孕能力之速度快

     

副作用:

  1. 置入避孕器時會經歷疼痛,並且術後可能會有背痛。
  2. 經期間的點狀出血會持續3-6個月。
  3. 使用含荷爾蒙的避孕器會有3-6個月經期不規律之現象。
  4. 使用銅製的ParaGard避孕器時,容易經痛且經血容易過量。
  5. 避孕器可能部分或全部脫落
  6. 感染(甚少發生)
  7. 避孕器穿透子宮壁(甚少發生)

     

此外,若女性在使用避孕器過程中懷孕,容易有子宮外孕、骨盆腔感染、流產及早產。

 

哪些女性不應使用避孕器?

雖然對多數女性來說,避孕器是安全且有效的,但是若女性有以下情況則不應使用避孕器:

  1. 若您於產後骨盆腔受感染或過去3個月曾經人工流產
  2. 可能或確定罹患經由性行為感染的疾病
  3. 可能有懷孕
  4. 罹患子宮頸癌
  5. 罹患子宮體癌
  6. 正經歷無法解釋的陰道出血
  7. 過去曾有結核性盆腔炎或於放入避孕器時子宮穿孔。
  8. 對銅金屬過敏者不應使用銅製的ParaGard避孕器
  9. 有嚴重肝臟疾病以及有或可能有乳癌的女性不應使用含荷爾蒙的避孕器

     

因此在決定放入避孕器前,有必要與醫療提供者討論避孕器是否為最適合您的避孕方法,並且若您於放入避孕器之後發現您不清楚避孕器的位置、於觸摸骨盆時能摸到避孕器、經血過多和經期過長、腹部絞痛、從事性行為時疼痛或出血、有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打冷顫、感冒症狀、肌肉痠痛及疲憊感與可能有懷孕,請您務必立即連繫您的醫療提供者,避免情況惡化。

 

 

 

資料來源:Planned ParenthoodMayo Clinic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