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值沒有告訴你的事!

身體質量指數 (BMI)一直是醫療體系用來衡量健康的指標。但是,越來越多的專家質疑它的準確性以及健康從業者將其用作健康單一指標的執著。

 

這是您需要了解的有關 BMI 的所有信息,以及為什麼將其用作衡量您健康的唯一指標是無稽之談,從快速的歷史課開始。

 

BMI 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它與健康有關?

 

BMI 的概念是由比利時統計學家Lambert Adolphe Quetelet於 1832 年 (是的,差不多 200 年前!) 提出的,他被要求創建對「普通人」的描述,以幫助政府估計普通人群中的肥胖人數。

 

100 年後在美國,人壽保險公司開始將人們的體重與類似個體人口的平均體重進行比較,以預測死亡風險,作為計算保險費的依據。

 

美國生理學家安塞爾·凱斯 (Ancel Keys) 對這種有點不科學的方法感到惱火,他使用 Quetelet 的測量方法完成了對 7,000 名健康男性的研究,發現這種方法是一種更準確、更簡單的健康預測指標,而且價格也不貴。

 

Quetelet 的計算隨後更名為 BMI,並被用作健康的主要指標,這要歸功於隨後的研究證實,隨著 BMI 的增加,心臟病、肝病、關節炎、某些癌症、糖尿病和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增加。

 

它的使用很快就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今天,從醫生的手術室到健身房,BMI 無處不在。

 

那麼BMI是衡量健康的準確指標嗎?

 

簡而言之:不是。這就是為什麼:

 

1.BMI錯過了一個更重要的衡量標準 體脂百分比

 

BMI 是基於體重,但一個人的疾病風險與體脂有關,而不是體重。

 

雖然體重包含了體脂及肌肉,而肌肉比脂肪密度大得多。

 

因為 BMI 計算器無法區分脂肪和肌肉,所以人們很容易被錯誤分類。在極端情況下,BMI 將處於健康顛峰狀態的運動員分類為幾乎超重,例如短跑運動員Usain Bolt,而美國足球運動員Tom Brady則為肥胖。

 

2.BMI不測量體脂分佈

 

大量研究發現,具有相同 BMI 的人可能具有非常不同的疾病風險特徵,這主要取決於脂肪在體內的分佈位置。這是因為並非所有的脂肪都是平等的。

 

如果你的腹部有脂肪,你患慢性病的風險比臀部周圍有脂肪的人高得多,因為這是你有多少內臟脂肪的指標 —腹部深處的脂肪類型會增加您患中風、2 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在白人人群中,女性腰圍超過 80 厘米,男性腰圍超過 94 厘米與慢性病風險增加有關,而對於亞洲人群則為,女性腰圍超過 80 厘米,男性腰圍超過 90 厘米。

 

3.BMI沒有考慮人口統計學差異

 

BMI 是我們都不喜歡的東西 —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

 

當 Quetelet 創建和 Keys 驗證 BMI 時,他們主要研究男性、中年盎格魯-撒克遜人口。儘管今天普遍使用 BMI 的計算和分類,但他們的方法仍然佔上風。

 

從本質上講,我們的身體具有一些由我們的性別而有的明顯特徵,包括女性通常比男性肌肉量少,脂肪量多。我們也知道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質量會減少並在身體周圍移動。

 

研究還證實,不同種族的體重、成分和疾病風險存在顯著差異。這包括2000 年代初期關於最佳健康的測量,亞洲人的 BMI 應該較低,而波利尼西亞人的 BMI 較高時可能更健康。

 

那麼我們應該使用什麼來代替呢?

 

體重和健康是相關,這是明確的,無數研究表顯示,肥胖或超重的人患疾病的風險增加。

 

我們需要關注能夠告訴我們更多關於體內脂肪及其分佈位置的方法,測量體重、腰圍、腰臀比和體脂,以更好地了解健康和風險。

 

我們還需要考慮許多其他方法來衡量健康和疾病的可能性,包括三酸甘油酯、血壓、血糖、心率、發炎的存在和壓力程度。

 

作為一個單一的衡量標準,BMI 並不是衡量健康的良好衡量標準 —它缺乏準確性和清晰度,並且以目前的形式,錯過了衡量影響疾病風險的許多重要因素。

 

儘管 BMI 可以成為了解您的健康狀況的有用起點,但它絕不應該是您使用的唯一測量方法。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2.05.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