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宣布因胎兒畸形而尋求人工流產違憲,爆發民眾強烈抗議

波蘭憲法法院在周四(10/22)的裁決中裁撤了波蘭僅有的少數幾個人工流產法律依據,限縮為僅在性侵、亂倫或母親健康受到威脅的情況時可行使,相當於完全禁止人工流產,包含在去年佔據高達 98%的合法人工流產因素 - 胎兒畸形。

 

人工流產在波蘭是一個嚴重分裂的議題, 同時也是歐盟中具有最嚴格相關限制的國家之一。國內每年進行的合法人工流產不到2,000次,但婦女團體估計實際人數至少有多達200,000例,無論是在國內非法進行或至國外以逃避嚴格的限制。波蘭民意調查機構CBOS在2014年進行的民意調查指出,65%波蘭人反對,僅有27%的人認為人工流產是可以接受的,還有8%的人尚未決定,但時隔多年,近期民意監測則顯示絕大多數人民反對更嚴格限縮人工流產權利。

 

去年,執政的民族主義法律與正義黨的國會議員提出聲請,質疑1993年所制定的法律違憲,該法允許在嚴重胎兒殘疾的情況下人工流產,同時法院的大多數法官多由同一執政方提名。

 

大流行擋不住大遊行

儘管當前的新冠疫情將華沙的公眾聚會限制在10人以內,全國各地仍發生了數千人的抗議活動,其中大多數是婦女,廣播公司TVN的報導顯示,抗議活動於週五(10/23)在波茲南、華沙、弗羅茨瓦夫和克拉科夫等城市舉行。

 

在周五凌晨,抗議者與副總理Jaroslaw Kaczynski在華沙的住所外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警方說,當一些抗議者扔石頭並試圖穿過房屋周圍的警戒線時,警察使用胡椒噴霧和武力,抗議者在星期五晚上再次聚集在他的家附近,舉著標語,上面寫著「這就是戰爭」和「手上沾滿鮮血」。

 

抗議者在波茲南市舉行靜坐並舉起標語,打斷了一些教堂的周日彌撒,那裡有十幾名婦女高呼「我們對此感到厭煩」,並在聖壇前高舉贊成人工流產的標語。

 

在克拉科夫的一個公園裡,黑色內衣被掛在樹木之間的線上,而在羅茲,這座城市的大教堂前發生了一場抗議活動,人們呼籲將教堂與國家區隔,天主教的批評者認為,它對波蘭的政府政策施加了過多的政治影響。

 

無視女性的需求及權利

一名26歲的抗議者Julia Miotk告訴路透社:「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我感到困擾的是,在一個世俗的國家,教會為我決定了我擁有的權利、我能做的以及我不被允許做的事情。」

 

北部城市格丁尼亞的一名34歲抗議者Magda訴TVN:「在這個國家,婦女沒有受到尊重。沒有人在聽我們的話。」

 

婦女與計劃生育聯合會負責人Krystyna Kacpura對法新社說:「這是波蘭國家對一半人口(婦女)的恥辱。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點。」

歐洲委員會人權事務專員Dunja Mijatovic表示,這是「婦女權利的悲傷日」。

 

同時,波蘭主教會議大主教和波蘭總統都對這項裁決表示支持讚賞,「阻止人工流產」組織的成員Kaja Godek也歡欣表示:「今天,波蘭是歐洲的典範,它是世界的典範。」。

 

編譯來源:BBC(2020.10.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