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保養品真如宣稱的那麼有效嗎?

「玻尿酸」已成為美容界的熱門話題,從乳霜、清潔產品到洗髮精,幾乎所有產品都強調含有「玻尿酸」這個「奇蹟」成分。這些產品在推銷時常常強調補水、撫平皺紋、增加彈性並提升肌膚水分,使皮膚可以維持在最佳狀態。但科學家表示,玻尿酸的好處可能被誇大了。

 

關於玻尿酸

玻尿酸在人體內天然存在,有助保持皮膚和眼睛的濕潤,並有潤滑關節等功能。玻尿酸也透過控制發炎和將血流重新引導至受損組織中,在傷口癒合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

 

隨著人的年齡增長,玻尿酸的含量會下降,這可能會導致皺紋的出現以及骨關節炎等狀況。

 

玻尿酸在臨床已使用數10年,例如,注射在關節之間幫助軟骨潤滑。但2000年左右,化妝品公司開始將其用作化妝品中的保濕成分。

 

從局部來看,玻尿酸的作用是保持和保留水分子,從而為皮膚補水並恢復彈性、防止皺紋。當與防曬乳結合使用時,玻尿酸可能具有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輻射的能力,因為它具有抗氧化性質,這意味著它可以防止由氧化劑引起的損害,例如紫外線輻射。

 

玻尿酸能夠吸1000倍的水分?並不會!

推銷玻尿酸最常見的說法之一是它能吸收其重量1,000倍的水分,象徵玻尿酸可以保流水分並減少水分流失。

 

然而,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在1克玻尿酸溶解於1,000克水的溶液中測量了分子結合性質,結果發現玻尿酸吸附水分的能力遠低於之前所聲稱的程度。雖然玻尿酸確實能改善皮膚水分含量、減少皺紋並增加豐滿感,但新的研究顯示其吸附水分的能力被誇大了。

 

研究結果指出,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證明玻尿酸具有以千倍重量吸附水分的特殊能力,對於玻尿酸的誤解可以追溯到至一些老舊的文獻。過去的研究發現,玻尿酸所能夠吸附的水分量更接近於其重量的20到30倍。

 

澳洲墨爾本理工大學Oliver Jones教授表示,雖然大多數化學家可能已經懷疑玻尿酸的效果被誇大,但透過實驗明確地糾正這些會誤導消費者的訊息是有用的。

 

玻尿酸如何發揮作用?

雖然實驗結果無可爭議,但這結論不一定適用於不同形式的玻尿酸。

 

玻尿酸有不同的分子大小,這項研究僅針對中等大小的玻尿酸分子,研究結果可能只適用於含有中等和較小尺寸玻尿酸分子的產品。

 

當玻尿酸與水接觸時,它的親水部分和疏水部分會產生靜電斥力,這會使大量的玻尿酸分子形成類似蜂窩的網絡並擴展。

 

玻尿酸的分子越大,形成這些蜂窩結構的能力就越強,也越能保持與自身重量相對應的水分。

 

儘管這篇論文部分澄清了關於玻尿酸保濕能力的普遍說法,但研究也指出,玻尿酸的保濕能力毫無疑問,可以使皮膚更柔軟、更光滑,皺紋更少,玻尿酸的抗氧化作用亦有助於促進新皮膚細胞和膠原蛋白的生長。

 

但如果想確保使用的產品最有效,請尋找含有多種分子量的玻尿酸的產品,可能標記為「三重分子量」、「多重分子量」或「多分子量」。同時,也可尋找含有至少0.1%玻尿酸濃度的產品。

 

這是因為另有研究表明,含有多種分子大小的玻尿酸配方產品可能比只含一種分子大小的產品對皮膚更有益。因為較小的分子可以更好地滲透皮膚,而較大的分子則能保持更多的水分。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3.2.29)The Conversation(2024.3.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