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不該建議更年期女性接受睪丸素補充療法

 

內分泌學會(Endocrine Society)最近重新出版的了臨床診療指引(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該指引的編輯委員會主席Margaret Wierman表示,當我們重新檢視過去的研究時,我們發現很多睪丸素濃度低的女性,並沒有因此表現出不適的症狀或不安的現象,因此,醫生不應該將健康的女性診斷為男性荷爾蒙不足,也不該建議女性接受睪丸素補充療法(Testosterone Therapy)。

 

唯一應該讓女性嘗試睪丸素補充療法較合理的時間點,是當女性被診斷出性慾低落症(Hypoactive Sexual Desire Disorder, HSDD)時;在這樣的情況下,女性可以嘗試接受3-6個月的睪丸素補充療法,以確認該療法對病人是否有幫助。而針對沒有該症狀的女性,醫生都不應該建議使用睪丸素補充療法。

 

目前能夠證明該療法對更年期女性的性功能有幫助的研究非常有限,而且目前也沒有充分的理由讓相對健康的女性接受此療法;特別是已經有研究指出,睪丸素補充療法對膽固醇的變化、痤瘡、毛髮過度生長(臉部、背部、胸部)都有影響,且長期對乳房、心血管的風險都還未知。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睪丸素補充療法的利大於弊,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該療法對更年期婦女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線上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