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性感有罪?挪威沙灘手球國家隊拒穿比基尼出賽遭罰款

日前在保加利亞舉行的女子沙灘手球比賽,挪威國家隊不穿比基尼「三角褲」,改穿「短褲」與西班牙進行銅牌戰遭罰款,引發熱議。

 

根據國際手球聯合會的規定,對男性和女性參賽者有不同服裝要求。女性選手上衣是緊身的運動內衣,下身須穿著比基尼泳褲,泳褲兩側邊寬不超過10公分,並朝腿的頂部向上剪裁。而男性球員則需穿著緊身背心和不要太寬鬆、膝蓋以上10公分的短褲。但實際上,男性參賽者的衣著卻比女性寬鬆舒適許多,對女性選手的服裝規定長年存在爭議。

 

2019年挪威男女沙灘手球隊(圖片來源:Norwegian Handball Federation)

 

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隊員認為,比基尼過於暴露,展現了不必要的「性感」,遇上生理期也會感到不舒服,她們想穿正常的運動短褲比賽。

 

其實挪威國家隊在賽前有提出穿著短褲的申請,但卻遭到拒絕,主辦單位警告她們可能會被罰款或取消資格。但她們還是著短褲出賽,遭歐洲沙灘手球委員會罰款1500歐元(約5萬元台幣)。

 

挪威手球聯合會表示願意為她們支付罰款,主席Kare Geir Lio說,最重要的是運動員擁有感到舒適的裝備,因此他們願意支付任何罰款。

 

法國國家隊總教練Valérie Nicolas也支持挪威,她表示:「這是不公平的,要改變體制各國必須站在一起,我們現在正在這樣做。如果在下一個冠軍之前沒有任何變化,我們會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比賽,並承擔後果。」

 

對於這次爭議,歐洲手球聯合會表示將討論修改現行規則,但規則的改變需由國際手球聯合會做最終決定。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奧運沙灘排球賽的服裝原來也是要求女性穿著比基尼,但已於2012年修改,女性可以穿著任何形式的短褲和上衣:上衣可以是有袖的或無袖的,短褲長度限制為膝蓋以上3公分。

 

偷窺文化的產物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運動領域一直為男性主導,形成許多歧視或剝削女性的規則或規範。女子沙灘手球服裝規定的焦點放在女性運動員的身體,而不是出於任何技術、實用或提高性能的原因。更何況,這樣的規定可能讓一些宗教或文化不認同的國家的女性無法參與比賽,例如卡達。運動比賽應是著重在能力與表現,而不是外表!

 

 

延伸閱讀

反對物化女性 德國女體操選手不露腿

打破傳統!東奧開幕式各國家隊男女共同掌旗!

東京奧運會主席說婦女話太多後「下台」

 

 

 

編譯來源:CNN(2021.07.20)BBC SPORT(2021.07.20)THE NEW YORK TIMES(2021.07.20)FEM POSITIVE(2021.07.20)FOR THE WIN(2016.08.1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