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不只給你資訊 也餵你垃圾食物!

 

許多人喜愛坐在舒服的沙發上看電視,但你是否曾發現當眼睛盯著螢幕畫面時,你的手也正將爆米花或洋芋片等零食不停地往嘴裡一直塞,並認為這是天底下最享受的事情之一?!

 

2014年曾有研究指出,兒童坐在電視前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其不健康飲食情形。近日一項美國休士頓大學進行的研究再度獲得類似的發現,指出當我們坐在電視前的時間愈長,我們將可能吃進愈多的垃圾食物!這個研究更試圖找出造成兩者之間產生關連性的心理學解釋。

 

研究團隊找來591名平均22歲的參與者進行研究調查,收集有關參與者看電視、看新聞媒體及營養知識的資料,並評估每位參與者所理解的「適當營養」。

 

根據研究結果,電視看愈多者,對營養的認知愈差,同時對健康飲食也愈可能抱持著宿命論的態度,而從這兩者可以推測出這些人吃零食的習慣。研究主要作者Northup教授表示,這些人的營養知識缺乏,可能是電視廣告充斥著不健康且缺乏營養的食物、娛樂節目所呈現的角色也是常吃垃圾食物、很少有均衡的飲食,導致這些人比較沒有能力判斷什麼食物才是健康的。

 

至於會造成電視重度上癮者對營養及健康有宿命論的態度,則是由於電視上的食物資訊過於雜亂、充滿矛盾,使得觀看者難以分辨到底應該遵循什麼,到最後會產生一個念頭,那就是,要完全認識營養根本是一件不可能達到的事。

 

研究結果認為媒體要為現今嚴重的肥胖問題負一部份的責任。Northup教授表示,我們還是可以在看電視時不要再吃垃圾食物,方法就是在家中不要再擺放這些垃圾食物了!

 

 

 

資料來源:國際通訊與健康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nd Health)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