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防曬乳會讓你維生素D不足嗎?

「維生素D」對骨骼健康很重要,而維生素D有80%是靠身體照射太陽紫外線UVB產生的,但紫外線也可能導致皮膚癌。最近,全球對維生素D缺乏症的關注,引發人們討論如何同時維持健康的維生素D水平又避免皮膚癌。這樣的討論引起一些人擔心防曬產品可能導致維生素D缺乏症。

 

不過,最近有三份研究指出,使用防曬產品並不影響多數人的維生素D水平。

 

第一份研究將參與者分為三組實驗組及一組控制組。實驗組在紫外線強的地區享受一周的假期。而三組實驗組中,第一組在研究人員指導下塗抹防曬係數為15(SPF15)、防UVA較強但防UVB較弱的防曬乳,第二組在研究人員指導下塗抹防UVA效果較弱的SPF15防曬乳,第三組在沒有指導下塗抹自有的防曬乳。研究人員在假期開始前24小時及假期結束後24小時、48小時,分別抽取參與者的血液樣本。

 

研究發現,所有實驗組的維生素D都有顯著上升,其中又以沒有受到指導、塗抹自有防曬乳的人增加最多,但這一組也都有曬傷。而在其他兩組實驗組中,防UVA較強但防UVB較弱的SPF15防曬乳,比防UVA效果較弱的防曬乳更能促進維生素D合成,這可能是因為前者的成分讓UVB的傳遞比後者多一點。未享受假期的控制組則被發現其維生素D有些微下降。

 

另一份研究則是文獻回顧。研究團隊檢視了1970年至2017年75份的實驗性研究、臨床試驗及觀察性研究。他們發現,雖然使用人工光源的實驗結果支持防曬乳可能影響維生素D水平的理論,但是臨床試驗和觀察性研究則顯示這個問題的可能性低。

 

由13位專家組成的國際小組進一步檢視的結果也顯示,防曬乳不太可能影響皮膚產生維生素D,而防UVA的功能也不會影響維生素D合成。

 

英國皮膚科協會的公關表示,防曬乳導致維生素D缺乏症的風險是低的,因此這種風險不太可能超過防曬乳預防皮膚癌的好處。不過,還需要進一步研究SPF 30和更高級別的防曬乳,因為我們一般會建議人們在現實生活中使用這個係數等級以上的防曬乳來獲得最佳保護。此外,皮膚較深的人患維生素D缺乏症的風險較高,患皮膚癌的風險較低,因此還需要進一步瞭解這些研究結果如何應用於皮膚較深的人。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19.05.09)Medscape(2019.05.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