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Delta的變種?武肺病毒變!變!變!

SARS-CoV-2病毒的持續傳播催生了一系列變種,有些病毒變種更容易感染人類或逃避疫苗保護。

 

科學家們仍持續關注Delta變種,它現在是迅速發展的主要變種,但也在追踪其他的病毒變種。

 

Delta和Delta Plus

在印度首次發現的Delta變種仍然是最令人擔憂的。Delta變種在許多國家/地區侵襲了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並且已證明比起過去的新冠病毒更容易感染已接種疫苗的人群。

 

世界衛生組織將Delta歸類為「關注的變種」(VOC),這意味著它已被證明能夠增加傳染性,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或降低疫苗和治療的益處。

 

美國La Jolla免疫學研究所的病毒學家Shane Crotty博士表示,Delta的「超級能力」是它的傳播力。中國研究人員發現,與原始版本的冠狀病毒相比,感染Delta的人鼻子中攜帶的病毒多1,260倍。美國的一些研究指出,接種疫苗的人感染Delta後的「病毒載量」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當,但還需要更多研究。

 

雖然最初的冠狀病毒需要長達7天才能引起症狀,但Delta可以更早兩、三天引起症狀,使人體免疫系統沒有時間做出反應進行防禦。Delta似乎也在持續變異,有報導稱出現了「Delta Plus」變種,這是一種攜帶額外突變的亞系,可以逃避人類的免疫保護。

 

印度在6月份將Delta Plus列為值得關注的變種,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尚未這樣做。根據COVID-19資料庫Outbreak.info的數據,至少在32個國家/地區檢測到了Delta Plus。專家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它是否更危險。

 

LAMBDA退場中?

Lambda變體引起了注意,但是,幾位傳染病專家表示,這種於去年12月在秘魯首次發現的冠狀病毒可能正在消退。

 

WHO將Lambda歸類為「感興趣的變種」(VOI),這意味著它攜帶可能導致傳染性變化或導致更嚴重疾病的突變,但仍在調查中。實驗室研究表明它具有抵抗疫苗抗體的突變。

 

美國加州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 院長Eric Topol說,追踪SARS-CoV-2 變異的數據庫GISAID顯示,新Lambda病例的百分比一直在下降,是變種正在減弱的跡象。

 

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專家William Schaffner博士在最近與美國CDC的視訊會議中表示,Lambda似乎並沒有導致傳播率增加,疫苗似乎也能很好地抵抗它。

 

B.1.621正在出現

B.1.621 變種於1月首次出現在哥倫比亞,在那裡引起了一次大爆發,但尚未獲得希臘字母名稱。

 

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已將其列為「感興趣的變種」,而英國公共衛生組織將B.1.621描述為「正在調查的變種」。B.1.621有幾個關鍵突變,包括E484K、N501Y和D614G,這些突變與增加傳染性和降低免疫保護有關。根據最近一份美國政府的報告,到目前為止,英國已有37個可能及確診病例,並且已經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些患者中發現了這種變異。

 

更多變種正在路上?

白宮首席醫學顧問Anthony Fauci博士最近提出警告,除非更多美國人接種疫苗,否則美國可能會遇到麻煩,因為大量未接種疫苗的人讓病毒有更多機會傳播並變異成新的變種。

 

WHO呼籲富裕國家擴大疫苗劑量的國際分配,因為同樣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在很少有人接種的貧窮國家。

 

疫苗專家Gregory Poland博士表示,一個關鍵問題是當前的疫苗可以阻止嚴重的疾病,但不能預防感染。這是因為病毒仍然能夠在接種疫苗者的鼻子中複製,然後通過微小的霧化飛沫傳播疾病。要打敗武肺病毒,可能需要新一代的疫苗來阻止傳播。在那之前,世界仍將容易受到新的冠狀病毒變種的影響。

 

 

 

編譯來源:RUTERS(2021.08.0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