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也要有「姿勢」,「姿勢」對了吸收快

當您頭痛伸手去拿止痛藥時,您可能不會在服藥時考慮自己的身體姿勢。但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你的姿勢可以對你身體吸收藥物的速度產生很大的影響 — 差異長達一個小時。

 

資深作者 ─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體動力學專家Rajat Mittal 說:「我們對於姿勢對藥丸的溶出率產生如此巨大影響感到非常驚訝。」「我以前從沒想過自己做對了還是錯了,但現在我每次吃藥時肯定會想一想。」

 

最近的研究

大多數藥丸在胃將其內容物排入腸道之前不會開始起作用。因此,當藥丸越快靠近胃的末端 ─ 即胃竇,就會越早溶解並越快通過幽門流入十二指腸。如果期待藥丸早吸收、早生效,那麼需要一種有利於發揮重力及利用胃的自然不對稱性的姿勢。

 

研究人員以他們研發的電腦軟體Stomach Sim來模擬人的姿勢如何影響胃對於藥物的吸收。

 

他們測試了四種服藥的姿勢:直立、左側臥或右側臥,或平躺。

 

研究發現右側臥服藥效果最好,將藥丸送入胃部最深處,溶解速度比直立姿勢快2.3倍。左側臥是最糟糕的。如果一顆藥丸在右側溶解需要 10 分鐘,而直立姿勢可能需要 23 分鐘溶解,而左側放置則需要 100 多分鐘。

 

這樣的結果對一些想快速達到作用的藥物很重要,如:止痛劑或治療心臟病發作的藥。對老年人,久坐不動或臥床的患者,右側臥或左側臥影響很大。

 

過去已經有一些人體研究顯示,姿勢可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方式,這包括向右側臥傾斜的選項。此模擬人體的試驗結果支持了過去的研究。

 

什麼時後最好用坐著或站著?

有時候藥劑師要求你吞藥物時,坐著、站著或躺下。這並非是為了快速吸收的原因。

 

例如某些藥較可能引發副作用,如胃灼熱、胃酸由胃倒流到食道。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布洛芬、雙氯芬酸和鐵質補充品。服這些藥物後,最好坐著或站著,不要馬上躺下,減少胃酸逆流。

 

有些藥如果在喉嚨卡住會刺激喉嚨、傷害食道和胃部保護性的黏膜,引發疼痛和發炎。服這些藥物後,一定要坐著或站著30分鐘。這些包括治青春痘藥物,如:抗四環黴素;治骨骼疏鬆類藥物,如:福善美 (Fosamax)、瑞卓骨膜衣錠 (Risedronate) 等。

 

躺著

硝酸甘油 (舌底丸) 是給心絞痛患者的舌底噴霧劑處方。藥劑師會告知患者使用噴霧器之前要坐著或躺下,因為血壓會突然下降引起頭暈。

 

其他心臟藥物如利尿劑,也已知會引起頭暈。雖然通常服這個藥時並不會躺下,但頭暈時最好坐或躺下,之後一定要慢慢站起來。

 

也有藥物會引起睡意或覺得頭昏腦脹,如:強效止痛劑、安眠藥、癲癎症藥物,或某些精神病的藥。服用時不必躺著,但頭暈或有睡意時,躺下有幫助。

 

不確定?

研究主導作者Jae Ho “Mike” Lee指出胃部狀況即使有小的變化,也會明顯的影響溶解。如糖尿病和帕金森症狀患者,其腸胃功能都不在最佳的狀態。

 

姿勢和胃病對藥物溶出的影響相似。

 

除非有更多的研究,目前你的醫師或藥劑師不會推薦你服藥時要躺那一邊。但若是服止痛劑,只要身體狀況適合,試試靠右邊看是否止痛效果會加速些。

 

研究結果發表在期刊《液體物理》:

Physics of Fluids 34, 081904 (2022); computational modeling of drug dissolution in the human stomach: Effects of posture and gastroparesis on drug bioavailability

https://doi.org/10.1063/5.0096877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 (2022.08.18)Health Day (2022.08.1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