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膠原蛋白能改善皮膚嗎?

為了追求無皺紋的皮膚和光鮮亮麗的青春外表,膠原蛋白補充劑越來越受到關注,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但是,膠原蛋白真的有用嗎?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蛋白質,約佔皮膚的四分之三。它也是骨骼、皮膚、肌肉、肌腱和軟骨的主要組成部分,膠原蛋白使組織強壯、有彈性,能夠承受拉伸。

 

在食物中,膠原蛋白天然存在於動物肉中,如肉和魚。然而,各種動物和植物食物都含有讓我們體內產生膠原蛋白的原料。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身體會逐漸減少膠原蛋白的產生,但讓膠原蛋白的生成速度下降得最快的是過度日曬、吸煙、酗酒以及缺乏睡眠和運動。隨著人體衰老,深層皮膚層中的膠原蛋白從緊密組織的纖維網絡變為無組織的迷宮。暴露於環境會損壞膠原纖維,降低其厚度和強度,導致皮膚表面出現皺紋。

 

補充膠原蛋白

儘管膠原蛋白在我們的身體中含量豐富,但它已成為一種暢銷的營養品補充劑,據稱可以改善頭髮、皮膚和指甲,也就是青春之泉的關鍵成分。吞一粒藥丸,沒有副作用並且可以逆轉衰老,這對許多人來說很有吸引力。根據google趨勢,2014年以來,網路搜索「膠原蛋白」的數量正持穩地增加。

 

膠原蛋白最初是作為護膚霜和精華液的一種成分出現的。然而,即使是皮膚科醫生也懷疑其作為局部應用的有效性,因為膠原蛋白不是天然存在於皮膚表面,而是存在於更深層。膠原纖維太大無法滲透過皮膚的外層,即使是較短的膠原蛋白鏈(稱為肽)也無法。

 

丸劑、粉劑和食物形式的口服膠原蛋白補充劑被認為可以更有效地讓身體吸收,在消費者中大受歡迎。它們可能是被做成更容易吸收的膠原蛋白肽或水解膠原蛋白出售。

 

膠原蛋白補充劑含有氨基酸(是蛋白質的砌石),有些還可能含有與健康皮膚和頭髮相關的額外營養素,如維生素C、生物素或鋅。

 

吃膠原蛋白補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由19種不同氨基酸組成的蛋白質,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吃膠原蛋白可以直接有益於皮膚或關節健康。如果吃了它,消化道的工作就是,在釋放到血液中之前將它們分解成氨基酸及膠原蛋白肽。然後傳佈在身體最需要蛋白質的地方。所以,膠原蛋白不會保持膠原蛋白

 

利益衝突:膠原蛋白補充劑的研究?

大多數關於膠原蛋白補充劑的研究都與「關節」和「皮膚健康」有關,缺乏人體研究,但一些隨機對照試驗發現,膠原蛋白補充劑可改善皮膚彈性。其他試驗發現,補充劑可以改善關節活動並減少關節疼痛。

 

膠原蛋白約佔軟骨的60%,軟骨是一種非常堅固的組織,圍繞著骨骼緩衝高強度運動的衝擊。因此,膠原蛋白的分解可能導致軟骨消失和關節問題。

 

然而,這裡存在潛在的利益衝突,因為大多數(如果不是全部)關於膠原蛋白補充劑的研究都是由相關產業資助或部分資助的、或是一名或多名研究作者與這些產業有關聯,而這些產業可以從積極的研究結果中受益,這使得很難確定膠原蛋白補充劑的真正有效性以及它們是否物有所值。

 

膠原蛋白補充劑的一個缺點是不知道它究竟包含了什麼,或者補充劑是否會如同標籤所宣傳的那樣。在美國,補充劑產業不受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監管,人們擔心膠原蛋白補充劑含有重金屬。

 

另一個潛在的缺點是,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可能成為不健康行為的藉口,例如睡眠不足和抽菸。

 

也就是說,現有的研究並未顯示膠原蛋白補充劑會產生負面副作用。

 

底線是............

目前,我們缺乏非產業資助的膠原蛋白補充研究。因此,一種合乎邏輯且更便宜的方法就是,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全穀物、水果和蔬菜以健康均衡的飲食及良好的生活方式來提高天然膠原蛋白的產生。

 

 

 

編譯來源:HARVARD T.H. CHA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