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抽電子菸了!對戒煙無效更對健康有害

 

電子菸積極被推廣為戒菸的輔助工具,公衛專家也支持其作為降低菸害的策略,但實際效益仍然有許多爭議,過去曾有一項研究就指出透過電子菸達成戒菸效果的比率非常低,只有6-7%。近日陸續出現兩則有關電子菸的最新訊息,也指出電子菸不僅對於戒菸沒有幫助,甚至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第一項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結果來自2011-2012年間949位吸菸者的資料,發現自我呈報吸電子菸者在一年後並沒有比較可能戒菸(勝算比0.71 ,P=0.35)

 

另一則美國疾病藥物管制局(CDC)的報告則指出,在打進美國毒物控制中心反應與香菸相關的通報中毒電話中,過去四年與電子菸有關的共有2405通,而目前數據來看電子菸已佔比例達42%,且其中的58%都跟電子菸造成負面健康影響有關,包括出現嘔吐、暈眩及眼睛刺痛,更有一例是注射尼古丁液自殺死亡。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在2010年欲將電子菸列為藥品或儀器以規範,但遭美國高等法院駁回,不過,美FDA仍持續在其他地方將對於菸品的限制規範也同樣放在電子菸上,同時,也表達其立場認為,雖然電子菸並不一定含有菸草所帶有的所有致癌物質,但這並不代表它是完全安全的。

 

美國尚未禁止未成年購買電子菸,目前購買族群約半數為年輕人,因此電子菸廠商會特別吸引年輕族群設計有各種糖果和水果口味,但這些產品與尼古丁補充液都沒有受到嚴格規範。CDC報告建議應發展監控的策略,避免未來再度發生中毒事件。

 

 

 

 

資料來源: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死亡率與發病率周報(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