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為人母的年齡與乳癌風險有關?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相較於35歲前懷孕生育的女性,35歲後初為人母的女性罹患乳癌的可能性高出30%,但目前還不清楚這個風險從何而來。

 

細胞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年紀較大的女性可能有較多的突變細胞。懷孕時,為了哺乳乳房變大,乳腺細胞的數量大大增加,其中可能包括突變細胞。研究發現,年齡較大首次懷孕的女性乳房中存在較大的突變細胞群,這些細胞通常是無害的,但有可能會形成腫瘤。

 

研究作者Biancastella Cerese博士表示,人類的乳房和其他器官一樣,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累積突變。而懷孕還會產生額外的影響,這意味著與其他女性相比,年齡較大首次懷孕女性的乳腺細胞發生有害變化的機會可能更高。

 

研究怎麼做?

來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檢查了29名不同年齡生育的女性和未生育女性的健康乳腺細胞,觀察基因突變和細胞如何分裂。這些女性根據首次懷孕年齡分為三類:25歲以下、35歲至55歲間,沒有孩子的女性(年齡在25歲至53歲之間)。

 

研究發現,健康的乳房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累積突變,上皮組織(乳癌通常產生的細胞類型)每年約有15次突變。這些突變中的大多數不會造成負面影響,並且不存在於已知與癌症有關的基因中

 

35歲以上首次懷孕的女性體內存在較大、較多的「複製斑塊clonal patches」。「複製斑塊」是一組細胞,隨著細胞分裂和數量增加,其基因突變被複製。

 

未來可能可以透過檢測這些突變細胞釋放到血液中的化學物質,推估高齡母親在懷孕期間罹患乳癌的風險。

 

Cereser博士指出,還有許多關鍵問題需要釐清,包括母乳哺育、初潮年齡和更年期對乳癌風險的影響,需要更多研究瞭解相關風險的影響。

 

 

更多關於乳癌

罕見卻危險的炎性乳癌

粉紅絲帶30歲!粉紅10月繫住女人健康

新發現!更多與乳癌有關的基因

 

 

 

編譯來源:Nature Communications(2023.09.06)Imperial College London(2023.09.06)Daily Mail(2023.09.07)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