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的變種改變了遊戲規則,我們需要全球的「全方位制止」

2020年底,人們強烈希望大量的疫苗接種能夠使人類最終勝過COVID-19的病毒。在理想情況下,病毒將被侷限在非常低的水平,就不會造成進一步的社會破壞或大量死亡。

 

但是, 新的令人「擔心的變種」出現並在全球傳播,而這些變種可以凌越過疫苗接種或先前感染所獲得的免疫力,這使當前的大流行防治工作(包括疫苗接種)面臨脫軌的風險。

 

簡而言之,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僅憑目前在全球推廣疫苗已不再是勝算的保證。沒有人是真正地從COVID-19安全地出來,除非每個人都安全。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降低全球傳播速率到足以防止新感染變體的出現。

 

而且,許多國家/地區缺乏基因組監測來追踪新興變異的能力。這意味著情況可能比看起來更嚴重。

 

因此,應採取緊急行動以「全方位制止」應對新變化。這些新變種意味著我們不能僅依靠疫苗來提供保護,而必須保持強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以減少這些變種帶來的風險。同時,我們需要公平地加速所有國家的疫苗計劃。


什麼是令人「擔心的變種」?

像SARS-CoV-2這樣的病毒的基因突變經常出現,但是有些變體被標記為「擔心的變種」,因為它們可以重新感染以前感染或接種過疫苗的人、或者更易傳播或者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當前至少有三個已記載的SARS-CoV-2令人「擔心的變種」:

  • 1.351,於2020年12月在南非首次報導
  • 1.1.7,於2020年12月在英國首次報導
  • 1,於2021年1月在日本的巴西旅行者中首次發現。

同時在不同國家也發生類似的突變。如果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很高的傳染率,將不可避免地出現更多令人擔心的變種,而更具感染性的變體將占主導地位。隨著國際流動性的發展,這些變種將會廣大地傳播。


巴西已經為數百萬人接種了疫苗,但它也是當前令人擔心的主要變種之一的發源地。 

 

南非的經驗顯示,過去感染過SARS-CoV-2的免疫力僅能部分抵禦B.1.351變種,並且B.1.351變種的傳播性增加了約50。截至2021年3月,至少在48個國家/地區中已經檢測到B.1.351變體。

 

新變種對疫苗效力的影響尚不清楚。最近英國的實際的證據顯示,輝瑞和AZ疫苗可以顯著地防禦B.1.1.7變種引起的嚴重的疾病住院

 

另一方面,B.1.351變體似乎降低了AZ疫苗針對輕度至中度疾病的效力。我們還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它是否還會降低抵抗嚴重疾病的效力。

 

由於這些原因,減少社區傳播至關重要。沒有任何單獨的措施足以阻止病毒的傳播。我們每一個國家必須保持強有力防疫措施,並結合疫苗接種計劃。

 


我們需要全球「全方位制止」

 

1、公平獲得疫苗

全球獲得疫苗的公平性也至關重要。高收入國家應支持COVAX設施等多邊機制,向中、低收入國家捐贈多餘的疫苗,並支持增加疫苗生產。

但是,為了防止出現所擔心的病毒變種,可能有必要對疾病流行和傳播水平最高的國家或地區進行優先排序,在這些國家或地區出現此類變種的風險最大。


2、公共衛生領導者應著力於最大程度地抑制病毒感染率的努力,從而有助於防止出現可能成為人們擔心的新突變。制止的工作包括:

 

 ─ 快速的「第二代」疫苗計劃,增加的生產能力,以支持疫苗分配的公平性

 

 ─ 調整公共防疫措施(例如雙重口罩)並重新致力於衛生系統安排(例如確保為衛生人員提供個人防護設備)

 

 ─ 有基因組監測計劃,以識別並快速表徵新出現的變種

 

 ─ 行為,環境,社會和系統干預,例如:完備通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以及有效的追蹤、檢測、尋查、隔離和支持系統。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1.4.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