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的「代」價:可能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響人體

代糖或人造甜味劑是提供糖的甜味而不含卡洛里的。但是今天發表在《細胞》雜誌上的一項對照試驗顯示,與以前的看法相反,這種代糖並不是惰性的!它們確實對人體有影響。事實上,有些會改變消費者腸道中的的微生物群,從而改變一個人的血糖濃度,且這些代糖產生的效果也會因人而異。

 

2014 年,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在小鼠的一項研究顯示,代糖本是因為不經過糖的正規代謝途徑,而不會產生熱量。但實際上,有些可能會以其它的方式改變糖的代謝。然而,代糖在人體內是否會發生相似的生理反應?這是Weizmann’s Systems免疫學的 Eran Elinav 教授研究團隊想要知道的。

 

研究團隊篩選了120 名嚴格不食用任何代糖食品或飲料的志願者。然後將他們分成六組:其中四組的參與者給小袋普通的代糖,每組一種代糖:糖精、蔗糖素、阿斯巴甜或甜菊糖;另外兩組作為對照。

 

研究人員發現,食用四種代糖兩週後,試驗者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和功能發生了變化,且其分泌到人體血液中的小分子會因代糖不一樣而異。他們還發現,糖精和蔗糖素這兩種代糖更顯著地改變了使用者的葡萄糖耐量 —即人體對葡萄糖代謝或血糖濃度的調節能力。繼而可能導致代謝疾病。而在兩個對照組中都沒有發現微生物群或葡萄糖耐量的變化。

 

代糖引起腸道微生物的變化與葡萄糖耐量的變化密切相關。

 

Elinav 說:「這些發現強化了我們的觀點:腸道微生物群是整合來自人體自身系統和外部因素,如我們吃的食物、藥物、生活方式和物理環境等信號的樞紐」。

 

為了檢視微生物群的變化是否確實導致葡萄糖耐量降低,研究人員將 40 多名試驗參與者的腸道微生物群移植到從未食用過代糖的無菌小鼠組中。引人注目的是,受體小鼠表現出的葡萄糖耐量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腸道微生物提供者的模式。

 

Elinav 表示,試驗顯示,代糖可能會通過改變我們的微生物群來削弱葡萄糖反應,並且它們以獨特的方式影響每個人。事實上,這種差異性是意料之中的,因為每個人的微生物群落的組成都很獨特。

 

Elinav 補充說:「代糖可能對人類產生的變化對健康的影響仍有待確定,值得我們進行新的長期研究。同時,我們必須要強調,此研究結果並不意味著在許多研究中被證明對人類健康有害的糖優於代糖。」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08.2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