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大流行,群體免疫是不可期待的!

在大流行初期,「群體免疫」一詞成為熱點新聞,因為它承諾回歸到一個沒有 COVID 的世界。

 

關於如何實現這一「群體免疫」的目標有兩極化的討論。

 

有些人主張「佛系防疫」,即讓危險的病毒在人群中肆虐,以達到減少傳播所需的群體免疫門檻。這個方式在英國、巴西已經被評擊並證實不可行。

 

有人則認為應通過疫苗接種獲得群體免疫。這種想法是說,如果有疫苗且施打足夠的人口,達到群體免疫門檻,就可以抑制病毒傳播,恢復正常生活。

 

達到的門檻的施打率是多少?70% 或80% ? 這取決於兩個主要因素病毒的傳染性和疫苗的有效性。

 

簡而言之,病毒的傳染性越強,疫苗的效果越差,你需要接種的人就越多,才能實現群體免疫。

 

但實際上,這可能一直是個白日夢。隨著時間的演變,在歐美國家,即使我們今天看到疫苗接種率很高,群體免疫變得越來越難以實現。

 

越來越遙不可及 病毒的傳染性增加

 

隨著大流行的發展,通過疫苗接種的群體免疫越來越遙不可及。事實上,根據我們對目前流行的病毒變體的了解,今天,通過疫苗接種達到群體免疫在估算上是不可能的。

 

早在 2020 年初,原始病毒株的估計 R0 (基本繁殖數) 為2 到 3。也就是說,感染該病毒的人平均會將其傳播給另外兩到三個人。

 

如果我們假設我們正在使用一種有效性為 80% 的疫苗,那麼當病毒的原始毒株流行時,我們需要為 60-80% 的人口接種疫苗才能看到流行病的減少。至少在估算上,這並非遙不可及。

 

然而,在大流行期間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最初的 SARS-CoV-2 病毒被更具傳染性的變種所取代。

 

目前估計 Delta 的繁殖數量約為 5,而 Omicron 的繁殖數量可能在 20 左右。群體免疫的疫苗施打率門檻估計高達 100-118%。

 

由於您無法為超過 100% 的人口接種疫苗,您可以看到隨著大流行的發展,依靠疫苗接種來實現群體免疫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那不是全部 疫苗的有效性降低

 

─ 疫苗不會阻止所有傳播

儘管疫苗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傳播,但它們並不能完全預防。如果我們在計算考慮到這一點,實現群體免疫的挑戰將再次變得更加困難。

 

─ 疫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

到群體免疫還必須是長期保持對 COVID 的免疫力。但我們現在知道接種疫苗 自然感染後免疫力會漸漸減弱。

 

因此,如果免疫力不能持續,即使理論上群體免疫是可能的,也只是暫時的。要維持它必須付出巨大的努力,需要定期為全體人口提供加強注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打第2劑、第3劑及第4劑的原因。

 

─ 新的病毒變種

然後我們看到了具有躲過人們免疫反應能力的新變種Omicron。新變種免疫原性的任何變化都會使目標變得更遠,從而在更大程度上損害我們實現群體免疫的能力。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費心接種疫苗呢?

 

雖然通過疫苗接種獲得群體免疫不再是一個實在的主張,但這還是需要加以考慮。

 

─ 疫苗保護個人

儘管群體免疫具有吸引力,但 COVID 疫苗接種的主要目的始終是保護個人免受嚴重疾病和死亡,從而避免疾病對人群的影響。因此,儘管對感染的保護作用減弱,但疫苗似乎對嚴重疾病提供了更持久的保護。

 

─ 疫苗與其他措施齊頭並進

最好將群體免疫視為不同程度 (gradient) 而不是二元概念。也就是說,即使我們沒有達到群體免疫門檻,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越大,病毒傳播的難度就越大。

 

同時,疫苗接種可以與其他行為和環境措施 (如保持身體距離、戴口罩和改善通風) 相結合,以顯著影響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能力。

 

因此,接種疫苗現在與以往一樣重要。現在,在冬季開始之際,幾乎沒有 COVID 限制,因此,確保您完全接種疫苗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

 

 

 

編譯來源:THE CONVERSATION(2022.06.02)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