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問題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前兆

帕金森氏症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一種腦部疾病,但現在的研究指出胃腸道是帕金森氏症的潛在起點。

 

比利時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檢視約25,000帕金森氏症患者,想要瞭解腸道問題是否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警訊。

 

他們發現有便秘、吞嚥困難和胃輕癱(食物進入小腸速度緩慢)者,5年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加倍。腸躁症但無腹瀉的患者,風險增加17%。

 

英國帕金森研究的副主任Clare Bale說:「這些發現進一步證實了腸道問題可能是帕金森前兆的假設。了解腸道問題如何和為什麼在帕金森的初期出現,可開啓聚焦腸道的早期偵測和治療、改善症狀,甚至減緩或停止疾病的進展。」

 

而研究結果也指出,割除盲腸的人被診斷出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可能性少了52%。

 

專家說,研究指出盲腸是帕金森氏症的起源,但需有更多研究來確認。

 

盲腸如何和帕金森氏症扯上關係?

 

科學家並不知道盲腸的作用,但割除也無害。

 

專家相信我們遠古祖先是用盲腸來消化堅硬的食物,如樹皮。有些研究顯示,盲腸會分泌、儲存促進腸道健康的微生物。

 

人類的腦部、心臟、盲腸及肌肉組織都發現有一種蛋白質,叫α-突觸核蛋白 (alpha-synuclein)。25 年前人們發現α-突觸核蛋白在帕金森病發病機制中起關鍵作用。一旦α-突觸核蛋白纏結時會形成有毒團塊,引發帕金森氏症病況。最近發表在《消化道》期刊的研究認為盲腸可能是這個纏結α-突觸核蛋白的來源。

 

倫敦大學學院的英國失智研究所主任Tim Bartels說:「研究中一個有趣的點是,盲腸割除看起來可能會保護避免得帕金森病。這進一步意指盲腸可能是疾病的源頭,然後在腸道擴散,最終到大腦。然而這個相關性有待更進一步驗證。」

 

 

 

編譯來源:Daily Mail (2023.08.25)BMJ(2023.08.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