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母乳有環境荷爾蒙嗎?新檢測工具問世

母乳一直被相信是新生兒重要的營養來源,但是過去已經有科學家提出環境荷爾蒙可能透過母乳影響新生兒的發育,最近一群研究者針對這個問題,研發出可以檢測母乳中環境荷爾蒙的工具。

 

這個工具主要用於偵測母乳是否含有「對羥基苯甲酸(parabens, PBs)」及「二酚基丙烷(bisphenol A, BPA)」,前者經常被用作化妝品防腐劑,後者常用於食品飲料包裝及黏合水管或鐵罐的接縫處。研究主持人之一,西班牙格拉拿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的Alberto Zafra Gómez說明,過去已經有研究證實PBs及BPA都是會影響人體荷爾蒙系統的環境荷爾蒙,容易導致生育及發展上的問題。目前暴露於PBs及BPA最常見的管道是透過皮膚接觸、呼吸及飲食,婦女可能將毒素透過母乳傳遞給新生兒。再者,因為新生兒正處於早期發育階段,因此對毒素的反應顯得更脆弱。

 

為了保護新生兒,科學家研發出能精準偵測PBs及BPA的生物分析工具,它運用「超音波輔助萃取(ultrasound-assisted extraction)」及吸附劑來偵測環境荷爾蒙。科學家以10位母親的母乳進行檢測,發現有8位母親的母乳含有BPA,並且7位含有PBs,含量皆大約在每毫升0.6-2.1毫微克(ng/mL)。

 

研究者認為,這些發現指出PBs及BPA存在於很多母乳中,可能與女性大量使用化妝品有關。此外,他們還認為這項工具有助於偵測出多少含量的PBs及BPA對母親及新生兒的危害最大,不過目前的研究結果還不足以確定多少含量是過量或會造成影響。最後,他們補充雖然實驗樣本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幾乎在每位母親的母乳中都發現了環境荷爾蒙,顯示有必要對更大的研究樣本再作實驗。

 

資料來源: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