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研究:自殺新聞報導應避免複製性別刻板

 

近日一項奧地利MedUni Vienna大學的研究表示,在奧地利,每日新聞報紙上的自殺報導普遍充斥著性別刻板形象,這將可能會不利於自殺防治工作。

根據研究指出,自殺議題一直存在一個與性別相關的弔詭現象,那就是有自殺意圖者女性遠高於男性,但真正進行自殺行為的卻是男性比女性要多,而研究認為新聞報導文化應該承擔造成此現象背後的部分責任。

這項研究的資料來自1997-2005年間11家奧地利每日發行的報紙,共507篇包含「自殺」關鍵字的報導文章。研究團隊分析這些文章報導方式是否有特定性別模式。分析歸納後發現,報導多呈現保守的性別角色形象:女性自殺的文章多著重在社交問題、與他人關係、及圍繞在家庭環境的主題上,並且會以汙名方式強調自殺者的精神疾病,使用的描述文字較為複雜、呈現方式謹慎;男性自殺文章使用的文字則多與憤怒、遭受拒絕相關。

研究主要作者Brigitte Eisenwort教授表示,這些報導所呈現的並非自殺問題的全貌,同時還存在將精神疾病汙名化、男性自殺報導篇幅過少缺乏代表性的問題,這將使讀者容易忽略男性自殺者以及精神疾病是可被治癒、自殺風險可預防的事實。他建議記者應注意要盡量呈現更加真實正確的報導內容,避免再度複製男女的性別刻板形象。

 

資料來源:性別角色期刊(Sex Roles)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